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鱼无症状死亡可能是由体质较弱引起的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近日,宿迁市宿城区的巢士银致电本报“渔技110”反映,最近,池塘里养殖的1龄草鱼每天都有死亡,草鱼死亡前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刚开始浮游于水面,一般1天左右就死亡,池塘内其他品种的鱼均没有出现死亡。解剖死亡的草鱼,发现肠道中有泥,且随着气温的上升,草鱼的死亡


    近日,宿迁市宿城区的巢士银致电本报“渔技110”反映,最近,池塘里养殖的1龄草鱼每天都有死亡,草鱼死亡前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刚开始浮游于水面,一般1天左右就死亡,池塘内其他品种的鱼均没有出现死亡。解剖死亡的草鱼,发现肠道中有泥,且随着气温的上升,草鱼的死亡数量也在逐渐增多,池塘草鱼已经持续出现死亡10多天了,每天都有20~30尾草鱼死亡。他问:草鱼为什么会死亡?应该怎么治疗?

    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鱼病研究室主任薛晖研究员,薛晖介绍说,前段时间,气温比较低,不是草鱼疾病的高发季节,草鱼死亡由疾病引起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是由于草鱼鱼种免疫力弱、体质差,再加上最近忽冷忽热的天气,由外界环境的应激引起草鱼鱼种不能适应环境而出现的死亡。以前草鱼鱼种越冬时,养殖户在冬季或是寒冷天气时都要对其实行拉网训练,以提高鱼体的抵抗能力和抗应激能力,现在的草鱼鱼种越冬时基本都不进行“训鱼”活动了,这会导致鱼体抗应激能力下降。另外,也可能是池塘底质差、饲料投喂不当、不投喂青饲料等引起草鱼出现的死亡。

    那草鱼已经出现了死亡,现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降低池塘草鱼的死亡率呢?薛晖说,一方面可以多投喂一些青饲料,改善草鱼的饲料结构,促进体质的恢复。另外,应及时开启增氧机,促进池塘内上下层水体的交换,加快池塘底部有害物质的氧化,或者促进有害气体通过水流从水面溢出。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