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西北高寒地区草鱼鱼种池塘培育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作为"四大家鱼"之一,草鱼具有良好的食用口感和较高的市场价格,已成为西北地区渔业养殖的主要品种。天水市位于黄土高原东部,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平均海拔1200m,受寒潮影响,春季气候阴冷,秋季多连绵阴雨,日照不足,造成苗种在培育期间的生长速度下降,养殖成
    作为"四大家鱼"之一,草鱼具有良好的食用口感和较高的市场价格,已成为西北地区渔业养殖的主要品种。天水市位于黄土高原东部,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平均海拔1200m,受寒潮影响,春季气候阴冷,秋季多连绵阴雨,日照不足,造成苗种在培育期间的生长速度下降,养殖成活率偏低等问题,影响到渔业生产的发展。笔者近年在李家台子渔场通过综合运用一系列技术措施,取得了当年投放草鱼乌仔、当年育成大规格鱼种的较好效果,鱼种规格达到了体长14cm~16cm,养殖成活率达到7.1%以上。

    一、池塘准备

    1.池塘选择 选择东西走向、面积1亩~3亩、池深1.5m~2.0m的池塘,要求水源充足,池塘注排水方便,且进水口需安装纱网以防止野杂鱼及其鱼卵进入培育池。配套种植面积为1亩~2亩的美国大叶苜蓿。

    2.做好清塘工作 4月中旬,排干池水,清除池塘中的杂草及石块,保持池底平坦,用100kg/亩~150kg/亩生石灰兑水化浆后对池塘及其埂坡全面泼洒,翻耙池底,在日光下曝晒10天~15天。

    3.肥水 在鱼苗下塘前10天,施入经过充分发酵的牛粪或鸡粪300kg/亩,注水至水深30cm~40cm。鱼苗下塘前3天~4天,增加水深至50cm~70cm,并随着进水施入经过发酵的牛粪或鸡粪100kg。正常情况下,鱼苗入池1周内池水中可培育出大量的浮游生物。

    二、鱼苗放养

    1.放养时间 当地鱼种培育多采用乌仔培育成大规格鱼种的方法,放养时间通常在5月中上旬,但易受寒潮的影响,气温极不稳定,池塘水温变幅较大。因此,适宜的放养时间应在气温比较稳定的5月下旬。

    2.放养方法与放养量 鱼苗运到后,不能立即放养入池,须经缓苗处理。放苗时,将袋口解开,缓缓排出袋中气体,同时将池水慢慢混入袋中,2分钟~3分钟后加入0.4%。的食盐水进行消毒,消毒后再将鱼苗缓慢放入大池中。放养过程中,操作要求轻、缓,以避免鱼体受伤。草鱼鱼苗放养密度1万尾/亩~1.5万尾/亩,每亩池塘搭配放养鲢鱼鱼苗0.1万尾~0.3万尾。

    三、养殖管理

    1.饲料投喂 对于草鱼鱼苗,前期的饲养非常关键,要保证有充足适口的饵料生物供其摄食,以促进鱼苗快速生长。培育前期,饲料来源主要以天然饵料生物为主,投喂人工饲料为辅;当天然饵料生物不足时,每1万尾鱼苗可投喂2kg~4kg黄豆粉,每公斤黄豆粉兑清水10kg~15kg,搅拌均匀后采取"三边二满塘"的方法进行投喂。当鱼苗体长达到5cm~7cm时,转入后期培育阶段,应逐渐减少黄豆粉的用量和投喂次数,改为投喂美国大叶苜蓿,可在池塘四周设置4~5个饲料台,将美国大叶苜蓿均匀撒开,每日投喂2次。进入9月份,应增加精饲料的投喂,用以增强苗种体质和促进苗种生长,一般用粉碎的麸皮或菜饼每天分上午、下午2次投喂10kg/亩。应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掌握日投喂量。

    2.水质管理 鱼苗培育前期,水位应相对稳定在50cm~70cm,保持水质的肥、嫩、活、爽,池水透明度在20cm~30cm,并含有丰富的浮游生物,可每隔7天~10天加注新水1次,追施适量的有机肥;培育后期,水位保持在80cm~100cm,保持水质的清爽、肥嫩,池水透明度在30cm~40cm,可每隔3天~5天加注新水1次,少量追施有机肥。以河水为养殖水源的池塘,应避免在持续阴雨天气时向池塘大量注水。总之,以鱼苗培育前期重点培育天然饵料生物、鱼苗培育后期保持良好水质为目的,采取少量勤施的施肥方法,施肥时肥料随水冲入池塘,有利于加快肥料分解,可以提高施肥效果。

    四、鱼病防治

    在鱼病多发季节,采取定期泼洒药物和口服药饵的措施防治鱼病。鱼苗下塘后1个月内是发病死亡的高峰期,此阶段可用1g~3g恩诺沙星与3kg~5kg黄豆粉制成药饵,连续投喂3天;培育后期重点做好预防工作,每月用生石灰15kg/亩兑水化浆后全池泼洒,也可用上述药饵进行预防。同时,注意做好水质管理与巡塘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