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湘云鲫鱼种培育试验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2004年,我们根据本地情况,引进湘云鲫苗种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养殖试验,探索总结出了适合本地条件的养殖模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现将开展的鱼种培育试验情况介绍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池塘条件 池塘地点选在济宁市鱼台县渔场6个鱼池,面积2~8亩,水深1.5
    2004年,我们根据本地情况,引进湘云鲫苗种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养殖试验,探索总结出了适合本地条件的养殖模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现将开展的鱼种培育试验情况介绍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池塘条件

    池塘地点选在济宁市鱼台县渔场6个鱼池,面积2~8亩,水深1.5~2.5米,要求池底平坦,少淤泥,保水性能好,通风条件好,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水质符合渔业用水标准,并按每亩0.5千瓦功率配备增氧设施。

    2.清塘、施肥

    湘云鲫乌仔放养前10天,亩用生石灰75~100千克干法清塘,5天后注水深60~70厘米,施发酵好的鸡粪200~300千克/亩。

    3.放养情况

    每亩放湘云鲫乌仔4000~6000尾,搭配的品种有鲢鳙乌仔或春片、团头鲂乌仔、草鱼乌仔。

    湘云鲫乌仔全部购自湖南省湘阴县鱼种场。放养乌仔前,由于长途运输,袋内温度与池塘温差较大,需进行缓苗投放,将塑料袋泡在鱼塘中约15分钟再倒入池中。放苗时动作要轻缓,避免搅起底泥,使袋口没入水中,缓缓将鱼倒入水中,最后轻轻退出袋子。鲢鳙乌仔或鱼种一般在放湘云鲫乌仔后20天进行放养。具体放养情况见表1。

    4.饲料

    放养乌仔后全池泼洒黄豆浆5~7天,用量为1.5千克/万尾。然后改喂配合颗粒饲料,根据鱼的生长情况及时调节颗粒饲料粒径,并辅助投喂青饲料,青饲料以浮萍为主。

    二、饲养管理

    1.驯化投饵

    乌仔下塘后即可驯化投饵。由于乌仔规格偏小,放养后全池泼洒黄豆浆,每天4次,即8∶00、11∶00、14∶00和17∶00,每次用量为1.5~2千克/万尾,共进行了5天,然后开始投喂微颗粒饲料进行投饵驯化。驯化时在池的一边固定一投食点,投喂时敲打饲料桶,再慢慢地投饵,开始几天,少量多次,一般一天5~6次,一次60分钟。驯化10~15天后,鱼摄食的条件反射即可形成,投饵时鱼成群地在投食点摄食。这时进入正常的管理阶段,投喂时间以八成鱼吃饱散去为准。驯化前期每次投饵时间在1小时左右,以后控制在30分钟左右。日投饵次数:5~6月中旬2~3次,投饵率由3%逐渐上升至5%;7~8月,每天投喂3~4次,投饵率为5%左右;9月份以后投喂次数由3次减为2次,投饵率由3%逐渐降至1%。投饵过程中掌握慢-快-慢的原则,阴闷下雨天气,少喂或停喂。投饵量可参考鱼的摄食情况有无剩余,每7~10天调整一次。一般7、8、9三个月投饵量占全年投饵量的80%。除投喂颗粒饲料外,每天下午投喂一次青饲料。青饲料要新鲜无污染,投喂量掌握在2小时内吃完,阴闷下雨天不投青饲料。

    2.水质调节

    培育鱼种要求前期水肥、中期水清、后期稍肥。起初水深0.8~1.0米左右,至7月份水深逐渐增加至最高水深1.8米左右,每7~10天灌注水一次,每次注水20厘米。要求透明度控制在25~40厘米为宜。每15~20天用生石灰调节一次水质,浓度为15~20克/立方米。如发现水质过肥,出现水华现象,用络合铜全池泼洒,浓度为1~2克/立方米。至7月中旬后,每亩水面配备功率0.5千瓦增氧机,定期开启增氧机,并遵循"三开二不开"的原则。

    3.鱼病防治

    应贯彻"以防为主,积极治疗"的方针。养殖期间使用二氧化氯全池泼洒3~4次。7、8月份每个试验池均投喂两个疗程的药饵,每疗程为3天,使用量为鱼病康1克/千克配合饲料。

    4.日常管理

    (1)巡塘观察:每日巡塘3次。清晨巡塘观察鱼的活动情况和有无浮头及水质变化;午间巡塘观察鱼的吃食和活动情况;近黄昏时巡塘检查饲料台有无剩余饲料,有无浮头预兆,酷暑季节天气突变时,鱼类易发生浮头,因此增加半夜巡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泛池。

    (2)建立池塘管理日志,记录每日的水温、气温、天气情况、投饵量、换注水量、鱼病情况等。

    三、试验结果

    1.收获情况

    2004年11月7日,由济宁市科技局主持并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试验进行了现场验收。鱼种培育池6个,面积33.5亩,总产鱼种27097.2千克,平均亩产808.9下克,其中湘云鲫18251.7千克,平均亩产544.8千克,平均规格125克/尾。

    由结果可见,湘云鲫的平均规格在110~150克/尾之间,表明湘云鲫生长速度的优势得到发挥;其次,本试验池主养湘云鲫的亩均产量最低值为513.4千克/亩,最高值为580千克/亩,平均为544.8千克/亩,养殖产量比较理想。

    2.经济效益

    由经济效益核算情况可知,本试验亩均纯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最高达3129元,平均在2700元,经济效益较为理想。其中,3号鱼池获得了最好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适当加大湘云鲫放养密度,利用其耐缺氧的优点,有利于提高鱼产量。

    三、讨论与分析

    1.湘云鲫能滤食部分浮游生物,考虑到这个因素,本试验认为在搭配鲢鳙鱼的具体数量和重量时,应该考虑在常规规定80∶20的放养比例的基础上稍微变动一下,即适当减少鲢鳙鱼的搭配比例,保持水的肥度,有利于湘云鲫鱼种的成活率和产量的提高。池水透明度保持在25厘米较好,到后期,由于转到人工投饲为主,鱼种生长也主要依靠人工饲料,所以池水也要保持清新,这时透明度要加大,保持在30厘米较好。

    2.湘云鲫定塘后要进行驯化投饵。进行驯化投饵较常规养殖品种难度大,而且如果投喂不规律,则建立起的条件反射效果不明显,鱼群不能集中摄食,造成饲料浪费,生产不能按正常计划进行,影响整个生产。本试验认为,配养鱼应该在主养鱼形成条件反射后巩固一段时间,大约条件反射形成两周左右时间后放养为宜。

    表1 鱼苗放养情况

    试验 面积 湘云鲫 鲢 鳙 草鱼 团头鲂

    池号 (亩) 规格 密度 规格 密度 规格 密度 规格 密度 规格 密度

    (尾/亩) (尾/亩) (尾/亩) (尾/亩) (尾/亩)

    1 3 乌仔 4000 乌仔 3000 乌仔 1000

    2 8 乌仔 6000 乌仔 2500 乌仔 500 乌仔 600

    3 6 乌仔 5000 乌仔 2500 乌仔 1500

    4 3 乌仔 5000 乌仔 1000 3 350

    5 6.5 乌仔 6000 乌仔 2700 乌仔 500

    6 7 乌仔 6000 乌仔 3000 乌仔 1000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