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南方地区大规格奥尼罗非鱼池塘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罗非鱼是适宜高密度人工养殖的热水性鱼类,也是目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淡水养殖品种之一。由于广东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其罗非鱼养殖产量一直居全国之首,尤其是茂名市近年来养殖罗非鱼发展迅速,2005年养殖产量达15万多吨,成为全国罗非鱼养殖出口的优势区域。但目
    罗非鱼是适宜高密度人工养殖的热水性鱼类,也是目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淡水养殖品种之一。由于广东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其罗非鱼养殖产量一直居全国之首,尤其是茂名市近年来养殖罗非鱼发展迅速,2005年养殖产量达15万多吨,成为全国罗非鱼养殖出口的优势区域。但目前我市养殖的罗非鱼普遍存在规格偏小、不适应国际市场要求的情况,因此,为探索大规格奥尼罗非鱼(指个体体重0.8kg/尾以上)养殖技术,我们实施了广东省重大科技兴渔招标项目"优质罗非鱼健康养殖及产业化生产技术",并在高州市石仔岭袁振南罗非鱼养殖场进行了大规格奥尼罗非鱼养殖试验,结果表明1口面积32亩的池塘,放养经培育达0.25kg/尾~0.58kg/尾的优质奥尼罗非鱼鱼种1050尾/亩,养殖124天,成活率达99.92%,池塘平均产量为1281kg/亩,奥尼罗非鱼单产1191kg/亩,平均体重1.12kg/尾,大规格成鱼占89%,其中,体重0.8kg/尾~1.1kg/尾的成鱼占31%,1.1kg/尾以上的成鱼占58%,奥尼罗非鱼群体增重2.02倍,膨化饲料的饵料系数1.30,养殖的经济效益显著。

    一、池塘条件

    池塘通风向阳,光照充足,水源为引用高州水库的农田灌溉水,水源充足,水质清新,进排水方便,面积15亩~40亩,水深2m~4m,堤围牢固,保水性好,平均水深2.6m,最深3.5m,池底平坦,底质为黑泥质,底泥少于20cm。另外,每5亩池塘需配备1台功率2.2kW的增氧机。

    二、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放养前12天,用75kg/亩~150kg/亩生石灰进行干法清塘,5天后用80目纱绢网袋过滤回水1.2m~1.7m,防止敌害生物进入池塘内。池塘进水后,施入150kg/亩~250kg/亩经过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培育水质,池水以茶褐色或油绿色为佳,透明度控制在25cm~35cm左右,用烧杯盛水观察,池水轮虫、枝角类较多,即可投放鱼种。

    三、鱼种放养

    当水温稳定在20℃以上时,即为适宜的鱼种放养时间。品种纯正的奥尼罗非鱼具有背高、体厚、头小、雄性率高、生长快、群体产量高和易捕捉等优点。罗非鱼1龄之前为旺盛生长阶段,生长速度快。因此,要养殖大规格奥尼罗非鱼,必须投放品种纯正、体质健壮、活动力强、无伤病、无药物残留、无特异病原、雄性率97%以上、平均体重0.25kg以上的鱼种。较大规格的奥尼罗非鱼鱼种养殖成活率极高,为确保奥尼罗非鱼较快生长,鱼种的放养密度不宜过大,以900尾/亩~1200尾/亩为宜。套配鱼种以鲢鱼和鳙鱼为佳,分别放养20尾/亩~50尾/亩,要求鱼种健康、不携带特异病源、不存在药物残留、平均体重0.25kg~1kg。鱼种放养时,必须严格进行药物消毒,可用2%~4%食盐溶液浸浴5分钟,或用20mg/L(20℃)高锰酸钾溶液浸浴10分钟,或用30mg/L聚维酮碘(有效碘1%)溶液浸浴5分钟。

    四、饲养管理

    1.投喂 要在较短时间内养殖大规格罗非鱼,必须全程投喂蛋白质含量较高的优质罗非鱼饲料,该种饲料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能量适中。选择饲料应以罗非鱼摄食后不肥胖、食欲强、生长快、生长后劲好作为原则,饲料蛋白质含量32%以上,脂肪的种类和含量较合理,有较好的诱食性。罗非鱼鱼种下塘后的第3天开始投喂颗粒饲料,各阶段投喂饲料的粒径应与鱼的口径相适应。投喂坚持定时、定点定质及定量的原则,并做到"三看"(即看天气、看水质、看鱼活动摄食情况)。在池塘的深水区距塘基10m处的水域设1个投喂点,并安装1台潜水泵,出水口设在水面上方,投喂前1小时~2小时以及奥尼罗非鱼摄食过程中开启潜水泵抽取新鲜淡水冲入投喂水域。投喂饲料坚持手撒,以"慢、快、慢"和"少、多、少"为原则,适当扩大投喂范围,保证鱼体能摄食到饲料。日投喂量根据天气、水温、水质和鱼群抢食情况适当调整,天气晴朗、有风、水温适宜、水质良好、鱼群抢食激烈则适当多投喂,反之适当少投喂。投饵时间应根据天气、水温、罗非鱼规格进行适当调整,天气晴朗时适当早投喂,大多数鱼体体重在0.9kg以上的阶段,要特别注意在水温适宜的时间投喂。大多数鱼体体重在0.35kg~0.9kg的阶段,日投喂量为鱼体总重的2.0%左右,保证鱼体摄食八成饱即可,日投喂2次;大多数鱼体体重在0.9kg以上的阶段,日投喂量为鱼体总重的1.4%左右,保证鱼体摄食七至八成饱即可,日投喂2次;收获前10天~20天,日投喂量为鱼体总重的2.0%~2.5%,保证鱼体摄食九成饱。

    2.池水调控 罗非鱼耐低溶解氧,适应性广,但保持水质良好则有利于鱼体的生长,可减少疾病的发生和提高饲料利用率。鱼种投放前和投放后每隔20天左右检测池水的透明度、pH、溶解氧、氨态氮、亚硝酸盐、硫化氢、总硬度等水质指标,根据水质检测结果、水色、池水变化情况以及鱼体摄食、生长情况,采用综合措施调控池塘水质。在投喂饲料前和鱼体摄食过程中开启向投喂点冲水的潜水泵,每天添加新水,池水增加到2.5m以后,每隔15天~20天(高温季节10天~15天)换水10%~20%,养殖中后期每隔15天~20天换水20%~40%;根据池水的肥瘦情况适当追肥;奥尼罗非鱼体重0.9kg以内阶段只在上午投喂,尽量减少残饵,并且促使鱼体摄食浮游生物;池水偏酸时,施用生石灰调节;每5亩池塘需配备1台功率2.2kW的增氧机,叶轮式和水车式增氧机合理搭配,叶轮式增氧机安装在较深的水域,水车式增氧机安装在较浅的水域,使池水能充分流动;养殖前期的每天中午及凌晨开增氧机2小时~4小时,养殖中后期、水质差和天气不佳时增加开机时间,每天开机4小时~10小时;池水过浓、有机质过多时,增加换水量或施用微生物制剂,以净化水质。养殖过程中保持池水"肥、活、嫩、爽",水色为茶褐色或油绿色,透明度为25cm~40cm,池水溶解氧在4mg/L以上。

    3.日常管理 每天早晚巡塘,观察水色、水质和鱼体活动情况,观察是否浮头或有浮头预兆;高温时期,坚持在晴天中午开动增氧机1小时~2小时,夜间、阴雨天或天气突变的情况注意开动增氧机;每天早、中、晚测量水温;投喂1小时~2小时后,检查鱼体摄食情况;定期测量鱼体生长情况。根据检查的情况,合理调整管理措施。做好养殖日志、池塘养殖生产记录、水产养殖用药记录等各项记录。

    4.病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的原则。鱼种入池前,严格进行检疫和药物消毒。投喂优质饲料,不过量投喂。施用生石灰、沸石粉调节水质,用微剂生物制剂净化水质,严防pH、氨态氮过高,保持水质良好、稳定,使鱼体健壮可增强抗病能力。鱼种下塘半个月后,每隔20天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水体,轮流使用,以减少池水中的致病细菌,漂白粉用量1g/立方米~2g/立方米(28%有效氯),生石灰用量7.5kg/亩~10kg/亩。高温季节减少投喂量,提高水位,防止池水过肥,并适当增加增氧机的开机时间,防止浮头。定期投喂药饵,按每千克体重每日在饲料添加5g大蒜头或0.47g大蒜素,连用6天,同时加入适量食盐。渔药使用必须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实行用药处方制度,科学用药,填写好《水产养殖用药记录》并存档;渔药的使用和休药期按照NY5071(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的规定执行。死鱼应及时捞出,并埋入土中;在有病鱼的池中使用过的渔具,要浸洗消毒,消毒方法按苗种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时间可增加;有病鱼的池水未经消毒不得任意排放。

    五、食用鱼收获

    体重0.2kg~0.4kg的大规格鱼种在食用鱼饲养池饲养约3个月~4个月,平均体重达到0.8kg以上,即可收获。食用鱼的外观要求体态匀称、无畸形、鳞片紧密、不得有鱼病症状、具有固有体色和光泽,鱼体游动正常。鲜鱼的感观、质量应符合NY5053(无公害食品草、青、鲢、鳙、尼罗罗非鱼)的规定。

    六、养殖技术的关键点

    1.选用良种是养殖大规格罗非鱼的基础。

    2.投喂优质配合颗粒饲料是养殖大规格奥尼罗非鱼的关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