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库网箱快速培育草鱼大规格秋片鱼种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16  来源:
摘要:近年来,随着饲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殖方式有较大的改进,县城郊各村一部分池塘养殖形式改为一年二茬,即春放秋收、秋放春收;一部分池塘则一次放养多次捕大留小,即轮捕轮放。经过4个月~6个月的养殖,草鱼规格达到1kg以上即捕捞上市,而后需补放数量不等的大规格鱼种,
    近年来,随着饲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殖方式有较大的改进,县城郊各村一部分池塘养殖形式改为一年二茬,即春放秋收、秋放春收;一部分池塘则一次放养多次捕大留小,即轮捕轮放。经过4个月~6个月的养殖,草鱼规格达到1kg以上即捕捞上市,而后需补放数量不等的大规格鱼种,因此,草鱼秋片大规格鱼种在当地供求矛盾十分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结合几年来小范围网箱草鱼生产经验,2004年进行水库较大规模网箱培育草鱼秋片鱼种生产,取得较好的收益。

    一、水库的选择

    网箱养鱼选择地点在连城县四堡竹青背水库,面积308亩,库形窄长是典型的河谷型水库,库区植被优良,无工业区污水和有毒物污染,pH7.0~7.2,水体透明度0.6m~1.0m,年平均水深 7m以上,最深处达70m多,属中营养型水库,适宜进行集约化网箱养鱼。

    二、网箱设置

    网箱设置在离大坝 300m背风向阳的弯道水流较缓的宽阔区。网箱框架用定置泡沫浮球和杉木架置而成,网箱四周架成70cm宽的人行道,其中大网箱架起50cm高的网墙,中间箱盖用10个泡沫浮球吊起。网箱规格为30m×30m×3m的大网箱1口,4m×5m×2.5m的网箱10口,总面积1100平方米。网箱统一用聚乙烯合成纤维网片制成,网目为1.2cm。网箱下水12天以后开始投苗。

    三、鱼苗放养

    要求放养的夏花鱼苗规格统一、无损伤、不带病害、体格健壮、体表光泽性良好。6月20日,每个网箱中的入箱鱼苗一次性放足,鱼苗规格为体长5cm以上,放养密度为1000尾/平方米。

    四、养殖管理

    1.饲料投喂 主要使用全价颗粒饲料进行投喂,饲料粗蛋白含量30%~32%,每日按照每口网箱内鱼种总体重的3%分上、下午2次投喂。每周随机抽样(一般100尾左右)检测体重,进行饲料投喂量的调整。另外,视天气、水温情况稍加增减饲料投喂量,即阴天、雨天投喂量略少些,晴天投喂量略多些。投喂时,小网箱用小钢筋、筛娟制成1m直径的饲料台投喂;大网箱先用人工投喂,经5天诱食驯化后用颗粒饲料机自动控时投喂,投喂量以1小时内鱼体摄食完为宜。饲料投喂严格按照"四定"原则,即"定时、定点、定质、定量"进行。

    2.日常管理 要求做到"四勤",即早勤巡箱,检查鱼体,观察鱼体活动,及时发现病情及时防治,且每周抽查、镜检鱼体,秤出增重,为调整增加饲料投喂量提供依据;午勤检查网箱,在网箱安置后的每天中午都要检查框架的牢固性、网片有无破损情况,特别是暴风雨天气、大风大浪后,更要细心检查;晚勤检查鱼体摄食情况,饲料台要勤冲刷和勤消毒,在每日下午5时后要对饲料台进行清洗,刷去污物,了解鱼种摄食情况,每周用漂白粉对饲料台消毒1次;平时勤清除和冲刷网片上的附着物,以保证网箱内外水体的交换,对上游的漂浮物和藻类附着物应及时清除。

    五、鱼病防治

    1.草鱼是多发病的养殖品种。夏、秋高温天气,草鱼极易发生病毒性出血病,因此,下箱鱼苗全部用"病毒性草鱼疫苗"配成10%浓度的浸泡液进行浸浴免疫,一般浸浴0.5小时为宜,且浸浴期间要充氧。

    2.定期泼洒预防药物。除对饲料台、养殖用具等定期清洗消毒外,每周用强氯精或硫酸铜对网箱鱼种喷洒消毒,预防鱼病。

    3.对于车轮虫病,发病后在饲料台旁用50g硫酸铜挂袋治疗,同时连续2天用7∶2的硫酸铜与硫酸亚铁合剂进行喷雾治疗。

    六、养殖结果及效益分析

    1.收获情况 养殖期65天,8月30日共计收获草鱼鱼种13500kg,鱼种规格为平均体长16.2cm~16.8cm,养殖成活率71%~82%。

    2.效益分析 成本费用共计8.25万元,鱼种出售产值12.15万元,利润3.90万元。

    七、讨论

    1.应将鱼病防治工作作为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根据连城县许多草鱼网箱养殖中,夏、秋高温气候易发生病毒性出血病而造成鱼种大批死亡的教训,为控制此病发生,可用草鱼出血病疫苗进行浸浴免疫,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未见此病发生,可见免疫有效。集约化养殖,鱼类接触传染十分频繁,因此管理人员应十分注重将病害发生控制在萌芽状态之中。

    2.养殖中投喂饲料的粗蛋白含量应在30%以上。

    3.网箱养殖鱼种,鱼类丰满度高,由于活动空间小,往往上市后经不起捕捞、运输的折腾而很快死亡。有鉴于此,应在鱼种出塘前半个月,每天在清洗网箱时有意用水泵喷水驱赶网箱内的鱼种进行锻炼。

    4.生产过程中发生大网箱被水库内的淡水白鲳咬破事故2次,虽然及时发现,也造成一部分草鱼逃出箱外的现象。因此,今后选择网箱养鱼的水库应避免在有投放淡水白鲳及其它凶猛鱼类的水域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网箱最好另加套箱,加以保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