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全雄性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由于罗非鱼的全雄性生长较快,个体相对较大,因而成为大家争相养殖的对象,下面简述一下其全雄性鱼的转化控制技术。 1、物理控制人工诱导鱼类四倍体的研究是近年来鱼类遗传育种工作中的主攻方向之一。采用静水压或静水压与冷休克结合处理两种方法进行抑制第一次卵裂诱
  由于罗非鱼的全雄性生长较快,个体相对较大,因而成为大家争相养殖的对象,下面简述一下其全雄性鱼的转化控制技术。

  1、物理控制人工诱导鱼类四倍体的研究是近年来鱼类遗传育种工作中的主攻方向之一。采用静水压或静水压与冷休克结合处理两种方法进行抑制第一次卵裂诱导罗非鱼四倍体,让其四倍体鱼再与正常二倍体鱼交配得到大量的可供养养殖生产的三倍体后代,得出的三倍体全为雄性罗非鱼,全雄的三倍体罗非鱼没有繁殖能力。国外有学者曾在罗非鱼卵卵裂前采用7500psi的压力和7.50c的冷水处理7分钟,成功地诱导出四倍体胚胎。但由于鱼类的四倍体的诱导方法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还没大量繁殖成功。

  2、种间杂交现有很多设备齐全的鱼苗孵化场采用雄性的奥尼罗非鱼与雄性的尼罗罗非鱼种间杂交,得出的鱼苗雄性子代占90%―95%,然后拿这一雄性子代与这一雄性子代配种,得出的全为超雄性罗非鱼,这一代的超雄罗非鱼,这一代的超雄罗非鱼比其父代生长更快,但不能作为亲鱼保种。这种方法的重点在于雄性奥尼罗非鱼雌性尼罗罗非鱼的保纯,因现在的河水中含有大量的其他野生罗非鱼的鱼卵,如孵化用水处理不好的话,很易造成孵化的鱼苗不纯,这种方法在现在不失为获得大量雄性罗非鱼的好方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