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水霉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病因:由水霉感染引起。 病症:水霉不感染健康无损伤的罗非鱼。但操作、运输进程中不慎造成鱼体的受伤,或由于低温造成冻伤,或因寄生虫、细菌等感染造成原发病灶时,水霉孢子就会乘机侵入鱼体,在受伤或病灶处迅速蔓延、繁殖,长出许多绵毛状的水霉菌丝。由于霉菌能分
  病因:由水霉感染引起。

  病症:水霉不感染健康无损伤的罗非鱼。但操作、运输进程中不慎造成鱼体的受伤,或由于低温造成冻伤,或因寄生虫、细菌等感染造成原发病灶时,水霉孢子就会乘机侵入鱼体,在受伤或病灶处迅速蔓延、繁殖,长出许多绵毛状的水霉菌丝。由于霉菌能分泌一种酵素分解鱼的组织,鱼体受到刺激后分泌大量粘液,病鱼开始焦躁不安,运动不正常,菌丝与伤口的细胞组织缠绕粘附,使组织坏死,鱼体负担过重,游动迟缓,食欲减退,最后瘦弱而死。本病主要发生在20℃以下的低水温季节,刚移入越冬池这段时间最易暴发水霉病。

  防治:1)鱼种迁入越冬池前对池水用“鱼菌清系列消毒剂”消毒;

  2)鱼种用3%食盐水浸洗3~5分钟;

  3)鱼种在围捕、搬运等操作过程中尽量避免受伤;

  4)罗非鱼进入越冬池后用“鱼用博灭”或“鱼菌清系列消毒剂”全池泼洒,预防细菌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