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车轮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1.病原和症状:病原体为车轮虫属和小车轮属种类,国内已发现14~15种。根据鱼体上车轮虫的大小可将其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型的车轮虫,虫体直径为54~101微米,主要侵袭鱼类的皮肤;另一类是小型的车轮虫,虫体直径为20~47微米,主要侵袭鱼的鳃。车轮虫对尼罗罗非鱼苗种
  1.病原和症状:病原体为车轮虫属和小车轮属种类,国内已发现14~15种。根据鱼体上车轮虫的大小可将其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型的车轮虫,虫体直径为54~101微米,主要侵袭鱼类的皮肤;另一类是小型的车轮虫,虫体直径为20~47微米,主要侵袭鱼的鳃。车轮虫对尼罗罗非鱼苗种危害甚大,大量侵袭鳃瓣时,常成群聚集在鳃的边缘,或鳃丝的缝隙里,破坏鳃组织,严重时使鳃组织腐烂,鳃丝软骨外露,严重影响鱼的呼吸机能,使鱼致死。

  2.防治方法:可用8毫克/升的硫酸铜液浸洗病鱼,或用0.7毫克/升的硫酸铜和硫酸亚铁(5:2)合剂全池遍洒。此外,每亩(水深1米)用苦楝树枝叶30千克煮水全池遍洒,也有较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