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红鲫池塘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红鲫体型近似于高体型异育银鲫,生长速度快,当年鱼苗稀养可达300克。比同池混养的高背鲫摄食速度快,有效地提高了饲料利用率。抗病能力强,近两年养殖未发现病害。体色火红,色泽鲜艳,肉质鲜嫩,具有食用与观赏双重经济价值。 一、鱼苗培育技术 1.鱼苗池的清整与消毒
  红鲫体型近似于高体型异育银鲫,生长速度快,当年鱼苗稀养可达300克。比同池混养的高背鲫摄食速度快,有效地提高了饲料利用率。抗病能力强,近两年养殖未发现病害。体色火红,色泽鲜艳,肉质鲜嫩,具有食用与观赏双重经济价值。

  一、鱼苗培育技术

  1.鱼苗池的清整与消毒:3月下旬,做好鱼苗池的准备工作,鱼苗池以面积1~5亩、水深0.8~1.5米、东西向长方形为好。清除池内杂草,挖除池底过多淤泥,用生石灰消毒鱼苗池。

  2.注水培肥水质:培育池消毒3天后,加注新水至0.5米深水位,加水时安置过滤网。培肥水质,亩施发酵人畜粪300公斤。

  3.鱼苗下池时间:选择晴天上午10时左右,在池淤泥少、底质较硬的上风处放苗。鱼苗放养密度为每亩20万尾。

  4.鱼苗的饲养管理:鱼苗下池后每天分上、下午两次投喂黄豆浆、全池泼洒,每天亩喂干黄豆5~6公斤。鱼苗在培育阶段日增重速度快,要不间断地加注新水,增加水体体积和溶氧量。当红鲫鱼苗经20多天的培育,体长达到5~8厘米时即可分池进入鱼种饲养阶段。

  5.鱼种的饲养管理:每亩放养红鲫夏花5000尾、白鲢寸片200尾、武昌鱼1000尾。红鲫鱼种在7月中旬,红色色素逐渐增加,7月底基本呈现红色。红鲫鱼种的管理基本与高背鲫鱼种相同。    

  二、成鱼养殖技术

  1.池塘条件:面积5~20亩,水深1.5~2.5米,排灌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电源充足。

  2.放种时间及密度:每年的冬季池塘清整后,投放鱼种。混养方式:亩放尾重50克左右红鲫300尾,高背鲫(或其它优良鲫鱼)600尾、武昌鱼50尾。主养方式:亩放尾重50克左右红鲫800尾,高背鲫200尾、武昌鱼50尾,上层水体适当放养花白鲢。放种时用3%的食盐水浸洗5~10分钟。

  3.饲养管理:冬季红鲫食量小,宜投喂花生麸饼。初春随着水温增高,开始投喂混合料,也可投喂含粗蛋白32%的颗粒饲料,粒径2毫米,日量按体重2%投喂。进入6月份红鲫摄食量增大,特别在6~9月底摄食量大,日量按体重5%~8%灵活掌握。武昌鱼以青饲料为主,精料为辅,每天上午捡青料投喂。10月份红鲫、高背鲫、武昌鱼尾重均达到400~500克,这时要均衡上市销售。在生长旺季,定期加注新水,调节水质。增氧机每天黎明之时及晴天中午开机1~3小时。每半个月投放生石灰1次,每亩40公斤,化浆全池泼洒,预防鱼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