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鱼白头白嘴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1  来源:
摘要:在家鱼夏花培育池中,病鱼体自吻端至眼球一段的皮肤色素消褪呈乳白色,唇似肿胀,张闭失灵,因而造成呼吸困难。 白头白嘴病是危害夏花鱼种(草鱼、青鱼、鲢、鲤等)的严重病害之一,对草鱼危害最大,发病快且猛,一日之间,能使成千上万的夏花鱼种死亡,严重发病池中的野
  在家鱼夏花培育池中,病鱼体自吻端至眼球一段的皮肤色素消褪呈乳白色,唇似肿胀,张闭失灵,因而造成呼吸困难。

  白头白嘴病是危害夏花鱼种(草鱼、青鱼、鲢、鲤等)的严重病害之一,对草鱼危害最大,发病快且猛,一日之间,能使成千上万的夏花鱼种死亡,严重发病池中的野杂鱼甚至蝌蚪也会被传染死亡。

  (1)预防。

  ①鱼苗一级放养阶段,宜采用每平方米225尾左右的合理放养密度,可以防止该病发生。

  ②保持水质清洁,有充足且适口的食料,不施放未经充分发酵的粪肥。

  ③鱼苗放养前,用2%的食盐溶液浸浴10-15分钟。

  (2)治疗。

  ①大黄。以2.5-3.7毫克/升的水体终浓度向全池泼洒。使用前,按每千克大黄用20千克0.3%氨水(含氨量为25%-28%),在常温下浸泡12-24小时,药液和药渣用池水稀释后,均匀泼洒全池。

  ②大黄与硫酸铜合剂。大黄1.0-1.5毫克/升,配制方法同上;硫酸铜0.5毫克/升,分别制成溶液,全池泼洒。

  ③乌桕叶。以2.5-3.7毫克/升的水体终浓度向全池泼洒。使用前按每千克乌桕叶干粉用20千克加2%生石灰溶液,在常温下浸泡约12小时后,煮沸10分钟,用池水稀释泼洒全池。

  ④红霉素。以0.05-0.07毫克/升的水体终浓度向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