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暴发性传染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8-31  来源:
摘要:鳜鱼暴发性传染病死亡率高,该病发病来势凶猛,传染快速,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1)病原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或细菌及水环境突变而发
  鳜鱼暴发性传染病死亡率高,该病发病来势凶猛,传染快速,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1)病原 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或细菌及水环境突变而发病。 

  (2)症状 病鱼的鳃和肝脏苍白,内脏局部充血或伴腹水,肠内充满黄色粘稠物,鳃可出现充血,粘液增多,局部组织肿大,甚至溃烂而死亡。 

  (3)防治 ①保持水质良好,防止水环境恶化,池水过肥要消毒换水,水质偏酸施用生石灰调节,水瘦可适当施肥。 ②饵料鱼下塘前用20×0.000001高锰酸钾浸洗15~20分钟。 ③发病季节定期用0.2×0.000001二氯异氰尿酸钠进行水体消毒,每周用30千克沸石粉泼洒全池,改良底质。 由于鳜鱼食性是专食活的小鱼等,故要特别做好预防。 预防病害主要是选购强壮的鱼种,做好清塘消毒,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注意鱼种消毒入塘和放养密度等。 鳜鱼耐氧力差,喜欢生活在清新的水体中,所以要选择水源充足且无污染池塘,做到定期换水。并要配备增氧机或扬水泵。 无论是购进或自养分池的鱼种,都要对鱼种进行消毒,才能放入新塘,鱼种可用漂白粉、食盐、高锰酸钾、神克隆菌浸泡消毒,放养密度要合理,不宜过大。 冬季最好干池,清去淤泥,曝晒,然后用生石灰、漂白粉、茶泊等消毒清塘。 生产工具是传播鱼病媒介,特别是发病鱼池用过的工具,要严格与其他池分开以防传染;网具要消毒,可用10×0.000001硫酸铜溶液浸泡20分钟,干后再使用;木制工具用5%漂白粉消毒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投喂的活鱼往往带病原,如不消毒直接投喂,易传染病害。因此,除幼苗期投喂的水花无需消毒外,其他规格的鱼种都要进塘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