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蟹池套养鳜鱼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9-09  来源:
摘要:近年来,许多养殖户通过蟹池套养鳜鱼取得较好效益,但也有不少养殖户失败了,笔者认为,蟹池套养鳜鱼要想获得成功,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注意蟹池条件。首先蟹池要严格清塘消毒,特别是上一年蟹病发生较重的塘口,除正常用生石灰外,最好还要再用一次杀虫药物。其次
    近年来,许多养殖户通过蟹池套养鳜鱼取得较好效益,但也有不少养殖户失败了,笔者认为,蟹池套养鳜鱼要想获得成功,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注意蟹池条件。首先蟹池要严格清塘消毒,特别是上一年蟹病发生较重的塘口,除正常用生石灰外,最好还要再用一次杀虫药物。其次,蟹池内要有水草、水草覆盖面积占蟹池总面积的30-50%,没有水草的要移栽部分水草。水草不仅对河蟹有保护作用,而且有利于鳜鱼捕食饵料鱼。三是鳜鱼喜欢水质清新的水体,蟹池要靠近水源,水源水质好,进排水要方便。 
   
  二、鳜鱼种的放养规格及密度。根据笔者调查,鳜鱼种规格一般在5-7厘米/尾为宜,规格过小,特别是3厘米以下的鳜鱼种,下塘后,难以捕食到适口的天然饵料鱼,成活率低,即使成活了,年底也难以达到上市规格。规格过大的鳜鱼苗,一是会造成成本增加,二是会影响河蟹的生成。放养量根据塘中野杂鱼的数量及饵料鱼来源是否方便而定。一般亩放10-20尾,最多不超过30尾,蟹池套养鳜鱼,管理上仍以蟹为主,因此,不宜扩大放种量,如亩放超过50尾,需定期补充饵料鱼,因为饵料鱼会争食河蟹饲料,所以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 
   
  三、要注意防浮头。鳜鱼耐氧低,对水中溶氧要求比河蟹要高,目前,因许多蟹池放养密度较高,一般亩放量达到2000-3000只,导致了养殖后期,特别是夏、秋季鳜鱼浮头增多,此时应经常换水,有条件的可配备一台增氧机。 
   
  四、要注意疾病预防及用药。坚持预防为主,除每隔15-20天用生石灰20-25公斤/亩全池泼洒外,每月每亩再使用三氯异氰尿酸或二氧化氯等消毒剂,与硫酸铜、硫酸铁合剂0.7×10-6(5:2)交替使用一次,可有效防病。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给河蟹用药时,要考虑到鳜鱼对药物的敏感性。近年来,有些地区,蟹农习惯用晶体敌百虫防治蟹病,但因鳜鱼对晶体敌百虫比较敏感,故蟹池套养鳜鱼时不宜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