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无公害鳜鱼标准化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一、品种选择 我国鳜类鱼有11种。主要种类有翘嘴鳜、大眼鳜、长体鳜、斑鳜、暗鳜、波纹鳜、麻鳜、漓江鳜等,其中翘嘴鳜、大眼鳜和斑鳜分布较广,个体大,资源量较多,是作为食用鱼的经济种类,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常见种为翘嘴鳜,珠江流域以大眼鳜数量较多。而其他的如
    一、品种选择

    我国鳜类鱼有11种。主要种类有翘嘴鳜、大眼鳜、长体鳜、斑鳜、暗鳜、波纹鳜、麻鳜、漓江鳜等,其中翘嘴鳜、大眼鳜和斑鳜分布较广,个体大,资源量较多,是作为食用鱼的经济种类,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常见种为翘嘴鳜,珠江流域以大眼鳜数量较多。而其他的如暗鳜、高体鳜等由于分布区域狭窄,个体小、生长慢,所以渔业价值不大。

    二、养殖场所的环境与管理

    (一)环境要求

    1.水体环境 养殖场所应有充足的水源、良好的水质供给。水源以无污染的江河水、湖水或大型水库水为好。养殖用水水质要求pH值为7~8.5,溶解氧应大于5毫克/升,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为89.25~142.8毫克/升,有机耗氧量在30毫克/升以下,硫化氢不允许存在。

    (二)池塘条件

    1.池塘形状和周围环境 池塘形状应整齐有规则,最好以东西长、南北宽的长方形为好,长宽比5∶3为宜,这种长方形鱼池不仅外形美观,而且拉网操作方便,注水时较易形成全池的池水流转。坡比为1∶(1.5~2.5),塘底向排水口处要有一定的倾斜度,便于干塘捉鱼,塘内最好培植少量水草,有利于鳜栖息和捕食。

    2.面积和水深 面积一般以0.5~0.7公顷较为适宜,大规格鱼种培育池面积可相对小些,以0.1~0.2公顷为宜。水深以1.0~2.5米为好,具体视饵料鱼品种确定,以廉价鲮、鲫、鲢鱼种为饵料鱼时,宜选浅塘,因为鲢、鳙、鲮鱼均为上层鱼类,特别是鲢鱼游动十分迅速,塘浅一点利于鳜鱼捕食;以底栖鱼类作为饵料鱼时,池塘可深一些。

    3.进排水设施 整个设施分进水控制闸、排水控制闸、导流通道及启闭装置等部分。其结构、位置的确定,应考虑池水的交换充分以及生产的安全性。

    三、人工繁殖

    (一)亲鱼的准备

    1.亲鱼的来源 目前亲鳜来源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冬春季节从天然水域中捕获;二是购自原良种场。繁殖季节来临前,从天然水域捕获直接用于生产的,其催产成功率很低,但卵质较好。生产上应尽可能在鳜鱼越冬前捕捉,延长其强化培育时间,以利提高繁殖效果。用作人繁的亲鳜应逐尾进行选择,要求体质健壮、形体标准、无病无伤,尽量选用个体大、2~3龄、体重1~2.5千克的为好,以确保繁殖效果。

    2.亲鱼的培育 将采运来的种鳜经消毒处理后,一般是放入四大家鱼池或亲鱼池混养,放养密度视池塘里小鱼、小虾的数量确定,每亩放养15~20尾,雌雄比例1∶(1.2~1.5)。至繁殖前集中进行专池强化培育,培育期间应投喂小杂鱼、虾、鲢、鲫鱼等鱼种,饵料鱼投放要适时、足量,投喂前用5%食盐水浸洗3~5分钟,以防带入细菌和寄生虫。从3月份起,每5~7天定时冲换水一次,以保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经50~60天的培育即可进行催产。条件允许,如能结合对亲鱼池进行降水增温、注水保温、流水刺激的生态催熟办法,或利用热水资源培育亲鱼,科学合理地调控水温,促使其性腺发育更趋理想。

    3.鳜鱼的性腺发育 雌鳜一般两年性成熟,但在精养条件下,有的雌鳜1冬龄也能成熟。11月卵巢可达Ⅲ期,翌年4~5月份(温室培育的亲鱼在翌年3~4月份)卵巢发育至Ⅴ期,6月底部分雌鳜卵巢有退化现象,而大规格的雌鳜(800~3000克)则7月上旬仍可催产、排卵。5~6月份为鳜产卵盛期,产卵量为2.8万~21.4万粒。且雌鳜相对怀卵量与个体大小关系密切,在选择催产亲鱼时,应尽可能选择个体大的雌雄亲体。

    (二)人工催产

    1.繁殖前的准备 人工繁殖前应对产卵池、孵化环道(缸)、水泵、管道、进水口、过滤设施等进行必要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理。及时备足人工催产用激素等催产剂,用于消毒净化水质、防止鱼卵、苗发病的药物也应准备到位,并注意其有效期。

    2.催产时间 常规催产与早繁催产时间不同。从解决好鳜鱼苗的开口饵料考虑,以4月中旬至5月上旬催产较为理想,但此时华北地区雌鳜的性腺成熟系数较小,故一般都选择5月中、下旬进行人工催产,其效果较好。温室内的鳜鱼亲本是经逐步升温强化培育的,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达到性成熟,此时即可进行催产。

    3.亲鱼的雌雄鉴别与选择 供人繁用的亲鳜必须性腺成熟度良好,成熟雌鳜的外观特征是腹部比较膨大,用手轻压腹部,松软而富有弹性。卵巢轮廊明显,腹中线下凹,卵巢下坠后有移动状,用手轻压腹部无退化卵流出。取卵观察卵粒呈黄色,且卵粒大小整齐、透明;雄鱼生殖孔松弛,轻压腹部有乳白色精液流出,且精液入水后,能立即自然散开。

    4.催产剂的使用 目前常用的有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促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类似物(LRH-A)和马来酸地欧酮(DOM)等。使用剂量:一次注射,如选用LRH-A和HCG,每千克雌鱼注射量为LRH-A,50微克加HCG,500国际单位,雄鱼注射量减半;两次注射:若使用DOM+LRH-A时,每千克雌鳜注射量为DOM,5毫克加LRH-A,100微克,雄鱼减半,分两次注射。在温度较低或亲鱼成熟度稍差时,剂量可适当增高,反之可适当降低。第一次注射与第二次注射相隔时间一般为8~12小时。水温较低时,相隔时间可适当延长,两次注射的效果一般好于一次注射。为胸腔注射,方法同家鱼人工繁殖。

    5.效应时间 在生产上主要是根据注射次数和水温推算亲鱼发情、产卵的时间。采用一次注射,水温18~19℃时,效应时间为38~40小时;水温在24~27℃之间,效应时间为23~28小时。采用两次注射时,水温在22~26℃时,效应时间为16~20小时;水温在27~31℃,效应时间为9~11小时。另外,效应时间与水流也有一定的关系,水流在15~20厘米/秒时效果较好。

    6.发情与产卵 成熟的亲鱼注射催产剂后,可将雌雄鳜鱼配组放入产卵池中,让其自然产卵,雄鱼可略多于雌鱼,一般雌雄比例为1∶(1~1.2),亲鱼密度为2~4千克/平方米,亲鱼在催产剂的作用下,加上对产卵池内亲鱼进行定时冲水刺激,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兴奋发情的现象。初期,几尾鱼集聚紧靠在一起,并溯水游动,而后,雄鱼追逐雌鱼,并用身体剧烈摩擦雌鱼腹部,到了发情高潮时,雌鱼产卵,雄鱼射精,卵精结合成受精卵。此时,可进行集卵,即一面排水,一面不断冲水,使卵流入集卵箱内,分批收集取出鱼卵,并经漂洗处理,除去破卵、空卵、杂物后,随即移放到孵化容器内孵化。收卵工作要及时而快速,以免大量鱼卵积压池底(或集卵箱底)时间过长而窒息死亡。鱼卵收集完毕后,可捕出亲鱼回塘。鳜鱼属分批产卵类型,自然产卵可减少产卵亲鱼的损伤和工作程序。在缺少雄鱼时,可采用人工授精方法,但需把握适宜的授精时间,否则会降低受精率。

    (三)人工孵化

    1.孵化条件 鳜鱼受精卵可利用家鱼人工繁殖设施进行,还可用密眼网箱孵化。受精卵与家鱼卵比较其体积小、比重大,容易沉入水底而造成窒息死亡。因此,溶氧、水流和水温是主要条件。鳜鱼胚胎正常要求水中溶氧在6毫克/升以上,流速要求达到25~30厘米/秒,以保持鱼卵不下沉堆积,尤其是在鱼苗将孵出至孵出期间掌握好流速、流量,必要时可以采取人工搅动的方法,可有效防止鱼卵沉积或鱼苗聚集,从而提高孵化率。水质清新、酸碱度适中也是孵化用水的必要条件。

    2.孵化密度 利用环道孵化鳜鱼苗,每立方米水体可孵化受精卵5万~10万粒。用孵化缸或孵化器孵化鳜鱼苗,每立方米水体孵化受精卵10万~20万粒。用网箱孵化,密度为每立方米水体3万~5万粒。

    3.孵化时间 正常的胚胎发育所经历时间的长短与水温和溶氧量的高低有关。水温对孵化时间影响甚大。水温在23.5~25.5℃时,从受精至孵化出膜时间约需40~52小时;水温26~28℃时,约需32~38小时:水温28~30℃时约需30小时左右。孵化的最适水温是22~29℃。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孵化时间越短,反之则长。水温如保持在最佳范围,可以缩短孵化时间和提高孵化率。

    另外,水质对孵化出膜时间也有影响。水质良好,溶氧量高,孵化时间较短;反之,孵化出膜时间延长。一般在良好的水质条件下,孵化率约为70%~90%。

    4.孵化管理鳜鱼卵孵化过程中应加强日常管理,经常清洗筛绢,适当加大水流,尤其是脱膜高峰期,更应防止卵膜等堵塞网眼,当鱼苗出膜后应减小水流,防止跑苗等。为预防剑水蚤、车轮虫和水霉病的危害,孵化期间应及时用药灭菌、杀虫,防止病害的侵袭。

    四、苗种培育

    (一)夏花培育

    1.培育方式 为流水和静水培育两种方式。流水育苗成活率比静水育苗高,但生长速度比静水稍慢,生产上往往将两种或两种以上形式相结合进行。

    (1)流水培育:利用原孵化鳜鱼苗的环道(缸)培育夏花,是目前生产单位采用的主要方法。育苗初期,鳜鱼苗放养密度一般为0.5万~1万尾/立方米,随鳜鱼个体的增大而逐渐疏稀。一般每5天左右应结合分规格转换环道分稀1次,宜选择在晴好天气的上午10时左右进行。鳜鱼苗贪食,最好在转环道(缸)前数小时停止投喂,以避免鳜鱼苗暴食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