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商品鳜鱼池塘主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一、池塘条件 鳜鱼主养池选择进排水方便,水源水质条件好,池底平坦,淤泥少于20厘米,面积3~10亩的池塘。同时每亩池塘需安装1台3千瓦功率的增氧机。 配套饵料鱼池选择靠近鳜鱼主养池的池塘,按1∶3的面积比配套饲养饵料鱼,池塘条件同上,养殖方法同常规鱼种养殖。 二
    一、池塘条件

    鳜鱼主养池选择进排水方便,水源水质条件好,池底平坦,淤泥少于20厘米,面积3~10亩的池塘。同时每亩池塘需安装1台3千瓦功率的增氧机。

    配套饵料鱼池选择靠近鳜鱼主养池的池塘,按1∶3的面积比配套饲养饵料鱼,池塘条件同上,养殖方法同常规鱼种养殖。

    二、鱼种放养

    饵料鱼培育为保证鳜鱼在整个养殖期间有数量充足和规格适口的饵料鱼。饵料鱼培育池应在鳜鱼放养前1个月内,按每亩10万~20万尾的不同密度放入鲫鱼、鲢鱼或鳊鱼种。

    鳜鱼主养池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旬,鳜鱼体长达到6厘米以上,主养池内的饵料鱼规格达到2.5厘米左右时,即可按每亩800尾左右的密度进行放养。

    三、饲养管理

    合理投喂饵料鱼 鳜鱼入池后,每天凌晨和傍晚要注意观察鳜鱼的摄食情况,发现摄食时间开始延长、饵料鱼减少较多时,必须及时补充饵料鱼。无论是自己配套培育饵料鱼还是从外购买饵料鱼,投放前一定要做好杀虫杀菌的消毒工作,以免带入病原体。一般掌握在1周内添加1次饵料鱼,6、7月和11月份应超量供应饵料,促使鳜鱼快速生长(此时段水温相对较适宜,溶氧状况好,水质较好),8、9、10月宜限量供应,少量勤投,控制在八成饱即可(此时段水温高水质偏差,发病率较高),饵料品种切忌单一。

    水质调控 (1)养殖初期水位控制在1.0米左右,以后每隔1周从已消毒的饵料鱼池中添加新水,7月份达到最高水位1.5米左右。(2)8月份后利用旁边已腾空的饵料鱼池(7月份可用于养殖青虾),每天早晨,将鳜鱼池的底层水和青虾池的表层水进行循环对流4小时左右。(3)整个养殖期间每天要开启增氧机数小时,以保证溶氧充足。

    科学防病 (1)把好种质关,购买优质无疫病的鳜鱼种苗是养殖成功的关键;(2)坚持每10~15天投放1次芽胞杆菌或EM菌等微生态制剂;(3)不长期使用单一的化学药物,以免产生耐药性,选用多种中草药或通过投喂饵料鱼间接服药进行预防;(4)连续养殖的可采取每年鳜鱼池与饵料池交换轮养的方法来防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