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鱼烂鳃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草鱼烂鳃病的症状多出现在鳃上,但因发病原因、时间和病灶的不同,具体发病部位、鳃丝颜色也有不同。所以防治时要细心观察,针对不同的病因正确用药。 1、发病时间。 由粘细菌引起的烂鳃病,流行时间多在4~10月;由原生动物引起的烂鳃病,发病时间集中在7~9月;由中
  草鱼烂鳃病的症状多出现在鳃上,但因发病原因、时间和病灶的不同,具体发病部位、鳃丝颜色也有不同。所以防治时要细心观察,针对不同的病因正确用药。

  1、发病时间。

  由粘细菌引起的烂鳃病,流行时间多在4~10月;由原生动物引起的烂鳃病,发病时间集中在7~9月;由中华鲺引起的烂鳃病,多发生在6~10月。

  2、病灶部位。

  粘细菌引起的烂鳃病,病灶主要在天盖上,俗说“开天窗”,即鳃盖内的表皮被腐蚀成半透明的小窗;原生动物引起的烂鳃病,病灶主要在鳃瓣淤血,多黏液,鳃丝尖端往往腐烂成半月形;中华鲺引起的烂鳃病,病灶主要在鳃丝上,鳃丝末端肿大,并挂有蝇蛆。

  3、鳃丝颜色。

  粘细菌和原生动物引起的烂鳃病,鳃丝均呈红色;中华鲺引起的烂鳃病,鳃丝呈白色。

  4、对症用药。

  根据草鱼烂鳃病的发病原因,对症用药,粘细菌引起的烂鳃病,每亩用生石灰20~30千克或漂白粉1千克,全池泼洒;原生动物引起的烂鳃病,每亩用硫酸铜1.5千克和硫酸亚铁0.5千克,混合后全池泼洒;中华鲺引起的烂鳃病,可用晶体敌百虫兑水后全池泼洒,效果良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