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链球菌病大爆发养殖模式差是根源?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食品商务网
摘要:罗非鱼好养吗?曾经如此。今年夏季,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大量爆发罗非鱼链球菌病,养殖户损失巨大,基层渔医措手无策。业界一片惊呼,什么时候罗非鱼也变得难养了? 事关数十万南粤农民的生计问题!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在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报告上特意做了批示,

    罗非鱼好养吗?曾经如此。今年夏季,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大量爆发罗非鱼链球菌病,养殖户损失巨大,基层渔医措手无策。业界一片惊呼,什么时候罗非鱼也变得难养了?

    事关数十万南粤农民的生计问题!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在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报告上特意做了批示,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对策。11月4日,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的罗非鱼链球菌病流行风险分析与对策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数十位专家、官员参与了研讨。

    1、影响巨大:副省长要求研究对策

    罗非鱼发病让众多专家深感无奈,它本非娇生惯养的鱼种。

    广东省水生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彭华林介绍,2005年前,罗非鱼基本无病害。而后,广东开始零星出现链球菌病,2006~2007年,疾病出现加重倾向,不过仍无连片区域患病;2008年,疾病小面积扩散;今年7月起,链球菌病突然大爆发,8月尤其严重,仅肇庆、湛江、茂名三地在一月之内就有8万多亩发病,死亡1万多吨。

    广东省水生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文透露,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报告得到了广东省分管农业的李容根副省长的批示,李容根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对策。正是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迅速召开。

    据了解,罗非鱼是我国水产养殖第一鱼,年产近120万吨,占世界60%。去年罗非鱼出口22.4万吨,创汇7.3亿美元。广东、海南是我国罗非鱼的主产区,今年突然发病,严重影响产业经济和数十万农民的生活。更为严峻的是,由于病情复杂,持续时间长、防治难度大,目前尚不清楚今后病情流行趋势。有论者甚至认为,若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广东罗非鱼产业可能拐点,将长期遭受疫病纠缠。

    与会专家介绍,今年爆发的链球菌病呈现多个特点: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吉富种系比奥尼种系发病厉害;发病鱼塘水温普遍在30℃以上;100克以上的成鱼发病厉害;病菌主要是无乳链球菌。

    2、追根溯源:养殖模式还是病原?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链球菌病在罗非鱼中今年大爆发?

    专家们给出的答案大同小异:养殖密度太大、长期不晒塘、畜禽混养污染、品质退化、高温天气、饲料质量下降、病原长期存在……

    对此,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调研员陈家勇提出质疑,尽管原因众多,但主要根源到底是养殖模式还是病原?他解释,渔业部门在与发改委等掌握资源的部门沟通时,对方往往认为,只要改善了养殖模式,问题将迎刃而解,因此“渔业部门是在无病呻吟,目的是为了要经费”。

    显然,将罪魁祸首归之于养殖模式还是病原,关系到一系列的政策走向。如果养殖模式是主因,那么养殖户和基层水产部门自身就可以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养殖密度、杜绝混养模式,不需要国家花太多的资金;如果病原是主因,那么即使改善了养殖模式也用处不大,疾病依然有它的流行趋势,需要有关部门集中投入人力物力来研究。

    记者发现,大部分专家在分析问题时,都把养殖模式方面的系列缺陷作为诱发疾病大爆发的重要原因,但他们在提出解决方案时,却都认为征服病原才是关键。也就是说,在治病阶段,改善养殖环境非常必要,但短期内并不能解决问题。

    上海水产大学杨先乐教授认为,发改部门的批评只对了一半,罗非鱼养殖长期违反自然规律确实难辞其咎,但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现阶段很难改变其养殖模式,因为中国人太多,养殖业承担了政治任务——要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农民并非不知道养殖方式中有弊病,但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会改变习惯。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