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吉诺玛”罗非鱼不适合肥水养殖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摘要:9月2日,广东省高要市白土镇。肖信源蹲在池塘边,不时抄起小网兜从水面上捞起一条死鱼,但没多久,又有鱼肚白翻起,“每天要捞几十次”。 捞上来的死鱼腹部肿胀、有腹水,有的眼球突出,但肖信源至今都没弄清楚究竟是什么

    9月2日,广东省高要市白土镇。肖信源蹲在池塘边,不时抄起小网兜从水面上捞起一条死鱼,但没多久,又有鱼肚白翻起,“每天要捞几十次”。
 
  捞上来的死鱼腹部肿胀、有腹水,有的眼球突出,但肖信源至今都没弄清楚究竟是什么病。“有人说是链球菌病,但按照治链球菌病的方法处理,又没有明显的效果。”他说自己养的是“吉诺玛”牌罗非鱼,周围不少养这种鱼的人,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每天死鱼数十条 

  肖信源往年都养奥尼鱼,从来没担心过病害问题,“基本没什么病”。今年改养“吉诺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清楚地记得,今年初的寒灾将塘里的过冬鱼洗劫一空,灾后再来补苗时,才发现买苗非常困难。“多数鱼苗场都没苗可卖,有苗卖的,甚至出现打架抢苗的情况,或者要找熟人才能买到,根本没有选择余地。” 

  3月20日,他终于在广东省罗非鱼良种场以0.3元/尾的价格购得两万余尾3公分左右的“吉诺玛”牌罗非鱼。包装袋上标明,生产单位为海南吉诺玛水产品有限公司,标粗场为广东省罗非鱼良种场。
 
  “吉诺玛”罗非鱼的生长速度着实令肖信源吃惊,“明显感到比以往养的奥尼鱼大得快”。顺利的话,到9月下旬鱼就都能有1斤以上的规格,而此规格当前5元/斤的高价位,也让他看到了希望,“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但现实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7月底开始,他的罗非鱼开始陆续出现死亡,每天死一、二十条很平常,多的时候一天死三、五十条,都是半斤以上的。他纳闷:都说罗非鱼粗生粗养,怎么还会发病? 

  鱼死得多了,他开始向技术人员求助,把池水和病鱼送去作初步检查。结果水体的氨氮、亚硝酸盐及pH值都正常,鱼体也未发现寄生虫.水产养殖网.技术人员建议他控料或暂时停料,并投喂增强体质和治疗细菌病的药方。随后,死鱼数量有所减少,但无法完全杜绝,而且一旦停止用药,死鱼又开始增多。 

  病害甚于往年 

  “这几个月的高温季节本是罗非鱼生长最快的时候,也正是该给足够营养催肥的时候,但现在,我却不得不少喂甚至不喂,肯定影响鱼的生长。”肖无奈地说,这个月下旬开始卖鱼的计划也落空。
 
  他估计,从开始死鱼至今,一口池已经死了600来条鱼,都是半斤到八、九两规格,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死鱼现象还将持续到卖鱼,最终的存活率会很低,“今年都算是白忙活了”。 

  投料减少减缓了鱼的生长,会延后卖鱼时间。“这会造成连锁反应,推迟卖鱼的时间不单要承担市场价格走低的风险,还会影响下一批投苗。”肖说。 

  肖信源所面临的问题,在高要绝非个案。当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近一个月来,不少养殖户的罗非鱼都出现类似情况,但养殖品种并非只是“吉诺玛”,其它吉富品系的罗非鱼也有不断死鱼的现象,只是“吉诺玛”稍显严重,而奥尼鱼则少见有此现象发生。 

  高要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主任张波杰认为,当地的死鱼现象“有点异常”,虽然吉富品系罗非鱼往年也时有病害发生,但今年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 

    投料过多致病 

  张波杰认为,吉富品系罗非鱼生长速度快,但各品牌的种苗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今年初种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质量更是难以保证。而现阶段的高鱼价又吸引养殖户多投料,加大催肥力度,使鱼在本来生长较快的高温季节生长过速,催得过猛,导致内脏器官发生病变,引起死鱼。 

  “经过对病鱼的解剖,我们初步认定是肝胆综合症引起的。”张波杰说,建议养殖户采取减少投料或停料、增氧、调水及杀菌消毒的措施,减轻病情。但他同时承认,该办法的实际效果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只能减少死鱼数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