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吉诺玛罗非鱼主要养殖技术简述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水产前沿
摘要:吉诺玛罗非鱼养殖技术的关键主要是水质的调控、饲料的质量和投喂方法、病害防治等三个方面。 l、饲料 为了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减少水质污染,加快生长速度,特别是半精养、精养池塘中,应该投喂饲料系数低、蛋白质含量30%以上、质量好的配合饲料。因此应选择信誉好、

  吉诺玛罗非鱼养殖技术的关键主要是水质的调控、饲料的质量和投喂方法、病害防治等三个方面。

  l、饲料

  为了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减少水质污染,加快生长速度,特别是半精养、精养池塘中,应该投喂饲料系数低、蛋白质含量30%以上、质量好的配合饲料。因此应选择信誉好、优质品牌的厂家生产的罗非鱼配合饲料。

  2、投饵

  池塘施肥培育天然的饵料,还远远不够吉诺玛罗非鱼的生长需要,还必须每天投喂一定量的人工配合全价饲料。鱼苗下塘后要驯食,开始投喂时以有规律的声音引诱鱼苗上浮进食,一般经过7-10天,即可养成闻声起吃的摄食习惯。一般投喂的时间在每天早上的8:00-9:00时、中11:00-12:00时、傍晚5:00-6:00时。鱼苗较小的前10-15天要沿池塘边的四周投喂,投饵要做到"定时、定质、定量、定点"。投喂量要根据鱼的摄食情况、水温、天气及水质调整投饵量,投喂一般以30分钟至45分钟吃完为好,若有剩饵适当减少投喂量,投饵时应遵循"慢、快、慢"的原则。吉诺玛罗非鱼在25-30℃投饵率与体重关系情况见表1。

  3、水质管理

  每天早、晚巡塘,观察鱼的活动、吃食情况和水质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饲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遇到天气闷热、雷雨时,更要注意巡塘,以防止鱼浮头、泛池和外逃。炎热天气一般每天凌晨03:00-08:00、12:00-15:00要开动增氧机。经常清除岸边杂草,以保持池塘清洁卫生。

  有条件的池塘可隔几天换水10-20%,加入新鲜的水有利于保持水体的良好水质,使水色保持"肥、活、嫩、爽",防止水质老化。日常做好养殖日记,将每天的投饵、鱼摄食、排换水、用药、水温、水色、透明度、天气、pH值、遇到病害时的处理措施等有关资料做好详细的记录,为以后的养殖提供科学、客观、可靠的依据,并改进相关的措施,为吉诺玛罗非鱼池塘的高产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养殖过程中,池塘中的各项水质指标力求达到如下要求:氨氮0.1-0.3mg/L;溶解氧3-7mg/L;透明度25-30cm;pH6.5-8.8;碱度100-200mg/L;水温18-32℃。

  4、病害防治

  在养成过程中要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鱼病多发季节作好药物预防,定期对食场进行消毒,每月每亩用20-30斤生石灰加水调节泼洒全池。对食场消毒一次。每隔半个月用漂白粉食场及其附近进行消毒(应选择晴天在鱼进食后进行)或定期进行药物挂袋,每袋用量一般为漂白粉l50g,连用3天。下面简单介绍吉诺玛罗非鱼常见的细菌性和其他疾病的防治方法。

  1、肠道性疾病 其发病原因多为水质恶化、溶解氧低、有机物质含量高、饲料变质及吃食不匀等造成鱼体抵抗力下降,多发生夏季高温季节,常与烂鳃病并发。

  症状:病鱼体色发黑,浮游于水面,离群独游,食欲减退,以至不吃食。病鱼腹部膨大、肛门红肿,轻压腹部有黄色粘液流出。解剖可见病鱼肠道内有黄色粘液,无食物或很少,肠壁充血,严重时呈红色,腹腔内积水。

  防治方法:应改善养殖水体环境,均衡投喂优质饲料。可用大蒜素、维生素、聚维酮碘等拌料投喂。必要时可用二氧化氯、溴氯海因等消毒水体。

  2、链球菌病 是常见的一种暴发性流行病,流行于春、夏、秋季,流行高峰水温为25-37℃。病原为海豚链球菌和无乳链球菌。

  症状:发病初期病体发黑,游泳缓慢,部分病鱼眼球突出,眼角膜混浊发白,身体失衡,侧身做圆圈运动。发病后期眼球水晶体及玻璃体也混浊。病鱼腹部点状出血或溃疡,鳃盖内侧出血等。

  防治方法:发病时用纯二氧化氯0.3-0.5g/m3或其他含氯制剂全池泼洒消毒。同时选用青霉素、氨?S青霉素、多西四环素等G+细菌敏感药物,用量为每100Kg鱼体重,每天用1.5-5.0g拌料投喂,连续投喂7-10 天,病情严重时连续投喂14-15天 ,能有效控制。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