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的苗种越冬管理技术介绍(2)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海洋与渔业
摘要:利用温流水越冬的,如温泉水、工厂冷却水等,可以调节水的流量大小来控制水温;利用蒸汽加温越冬的,可调节蒸汽排放量来控制水温;用深井水越冬的,增加换水次数保持一定水温;塑料薄膜大棚池,晴天利用太阳能增温


  利用温流水越冬的,如温泉水、工厂冷却水等,可以调节水的流量大小来控制水温;利用蒸汽加温越冬的,可调节蒸汽排放量来控制水温;用深井水越冬的,增加换水次数保持一定水温;塑料薄膜大棚池,晴天利用太阳能增温,晚上或遇有寒流,要用电加热器增温。

  2、水质的调节

  越冬池应保持水质清新,越冬期内要经常进行水质分析,注意观察鱼群的浮头情况,及时采取增氧措施,溶解量应保持在4毫克/升以上。当室内气温比水温低时,为减少因水蒸发而使水温下降,应采用空气压缩机通过砂滤石增氧。当气温比水温高时,可采用水车式或叶轮式增氧机增氧,但开机时间不宜过长,通常20分钟即可。温流水越冬池可通过水流来调节水质。塑料薄膜大棚池,因换水困难,一般不换水,只有当水质过浓,鱼浮头较严重时才加注部分新水或通过增氧来调节水质。室内静水越冬池,在越冬鱼进池后10天内,因排泄物较多,应每天吸污1次,以后应每周吸污或冲污1~2次。同时早期每天要换水一次,以后一般每隔3~5天换水一次。为了防止越冬池水温度变化太大,每次换水量不宜过多,一般控制在1/3~1/4。换水前先排出残渣和粪便,再注入新水。换水前后的池水温差在2℃以内为好。如越冬池水质恶化,鱼浮头严重,又不可能及时更换适宜温度的新水,可以用双氧水进行抢救。方法是每10立方米水中泼洒0.5千克30%浓度的双氧水,便可以解除严重浮头。

  3、饲料的投喂

  罗非鱼在越冬期要消耗大量能量,因此在罗非鱼越冬期间要适当投喂营养丰富的精饲料,以增加越冬抵抗能力。在入池早期,水温较高,应适当多投料、投好料,利于鱼体的恢复和育肥。一般投饵量亲鱼控制在2%左右,鱼种控制在5%~6%左右,每天投喂1~2次,投料以全部鱼能吃到为佳;中期温度较低,应适当减少投料,防止水质恶化,投饵量一般占鱼体重的0.5~1%;越冬晚期天气转暖,气温逐渐升高,管理尤为重要,投饵量恢复到越冬前期的水平,在出池前要加强饲料的数量和质量,促使体质恢复健壮和亲鱼性腺发育,能保证出池后苗种质量。

  鱼种饲料可以为粉状或小口径配合饲料,投料时要全池均匀投料,让大部分鱼苗都能吃到。亲鱼饲料应为浮性颗粒料为主,沉性料要设置适当,并以在1小时内食完为宜。吃不完时要及时清走残料,并减少投料量,以防饲料变质影响水质。罗非鱼越冬期长,如果饵料长期单一化,往往会造成鱼体缺乏维生素,影响体质和发育。因此,投喂的饵料要多样化,以含营养且不易使水质恶化的配合饵料、米糠、麸皮等为主,并搭配喂些切碎的鲜嫩青菜叶。在越冬期间,投料的种类、数量和质量都应随水温、水质和鱼的摄食情况随时调节。

  (4)鱼病的防治

  由于越冬池面积小,密度大,水质相对较差;水温偏低,鱼处于不太活动和少摄食的情况下,免疫力下降,较易受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的侵害;越冬池的水温范围又比较适合于各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罗非鱼易得病。把越冬池水的盐度提高到10%可有效控制鱼病的发生。鱼病主要采取以防为主,治疗相结合的原则。在越冬期内,每半月使用生石灰一次,使用量为10~15千克/亩。在使用生石灰7~10天后,用0.25~0.3毫克/升二氧化氯进行全池消毒,同时每月使用一次杀虫药物,注意各种药物要分开交替使用。越冬期以水霉病最为常见,多发生在入池后和出池前。由于在低温季节表层水温较低,鱼缺氧浮头后露出水面,极易冻伤,易长水霉,导致溃烂而死,如发现池塘缺氧,鱼类浮头,可多换新水或增氧。治疗水霉时,可用1毫克/升浓度的硫酸铜溶液全池泼洒。另外,要经常检查鱼的活动情况,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处理。

  (5)严格责任制

  整个越冬期间应派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密切注意越冬期间水温和水质的变化,鱼的活动情况,同时做好各项记录。注意水温变化,经常检测温棚内外的水温和气温,一般每天测3~4次,并做好记录。坚持早、中、晚巡塘,检查越冬大棚是否牢固,观察鱼活力、摄食情况,定期监测水质包括水中溶氧、氨氮等指标,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还要经常检查各种附属设施如加温、增氧等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越冬后期,由于水温升高,要注意越冬棚通风、换气,水温稳定,便可开棚降温,加注新水,待越冬棚水温与外界持平,便可做出塘前的准备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