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玉米新闻 > 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新农网
摘要:2015/2016年度是实施玉米临储的最后一年,各储备库为多储玉米,纷纷加大收储力度,加之市场价格偏低,农民售粮积极,使得玉米收储创出天量。据统计,截至4月30日收储结束,共收购临储玉米1.2亿多吨,占到当年全国玉米产量的一半。至收储结束,东北农民玉米存粮已基本见

  2015/2016年度是实施玉米临储的最后一年,各储备库为多储玉米,纷纷加大收储力度,加之市场价格偏低,农民售粮积极,使得玉米收储创出天量。据统计,截至4月30日收储结束,共收购临储玉米1.2亿多吨,占到当年全国玉米产量的一半。至收储结束,东北农民玉米存粮已基本见底,而华北黄淮地区农民余粮也不足两成。另一方面,由于看空后市,同时预期政府在收储结束后会定期拍卖储备玉米,很多饲料生产企业以及深加工企业均维持较低的库存水平。但在收储结束后,政府的玉米定向销售、拍卖等活动未能如期开展,使得玉米深加工、饲料企业原料粮短缺,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拍卖成交价、成交率高于预期

  由于流通粮减少而需求相对旺盛,5月27日举行的超期储存和蓆茓囤储存玉米竞价交易成交价和成交率明显高于预期。本次交易会计划销售超期储存玉米202.6万吨,实际成交89万吨,成交率为44.02%。虽然总成交率不足一半,但玉米深加工企业集中地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成交率、成交价偏高。其中,在河北计划销售2012年超期储存国产玉米21.9万吨,实际成交15.3万吨,成交率为70.09%,成交均价为1498元/吨;在山东计划销售2012年超期储存国产玉米20.5万吨,实际成交18.7万吨,成交率为91.23%,成交均价为1532元/吨。

  后期临储玉米将陆续拍卖出库,可满足市场需求。但拍卖底价基本封杀玉米价格下跌空间。加上一定的出库费用,玉米现货价将在目前市场价格水平上偏强运行。

  周边农产品上涨提振玉米价格

  玉米需求主要包括饲料需求和深加工需求两方面。先看饲料需求。由于生猪价格不断走高,猪粮比价为近几年高位,养猪利润很丰厚,刺激养殖户积极扩大生猪存栏量。据统计,4月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均增加。由于养殖利润较好,蛋鸡存栏量也不断走高。据监测,4月全国蛋鸡存栏总量为15.12亿只,环比增加1.34%,同比增加10.61%。再看深加工需求。由于玉米淀粉可以深加工成淀粉糖、啤酒饮料等,而目前正值这些产品的需求旺季,使得淀粉加工企业开工率较高。

  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导致该国大豆产量、质量双双下降,从而利多美国豆类出口,使得美国大豆供应偏紧,刺激大豆价格飙升。3月初以来,CBOT大豆上涨幅度达27%,带动国内豆粕豆油上涨。而玉米下游产品包含DDGS、玉米油等,豆类价格上涨可直接带动玉米深加工下游产品价格上涨,进而传导至玉米价格。此外,玉米和大豆的争地效应也使得豆类的上涨间接提振了玉米期货价格。

  玉米期现货价格有望走强。但如果临储玉米有序持续拍卖,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玉米上涨空间也不会过大。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