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公猪的选购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首先,要选择健康的猪;然后,要根据自己的生产目的或者母猪的品种类型,选择价格合理、生产性能高的品种;第三,要选择体型、外貌优秀的个体。 1.健康猪的选择调查:调查出售种公猪的饲养场是否有传染病,决不从疫区猪场买猪,也不从自由市场上买猪。即使这些猪表面上
  首先,要选择健康的猪;然后,要根据自己的生产目的或者母猪的品种类型,选择价格合理、生产性能高的品种;第三,要选择体型、外貌优秀的个体。 

  1.健康猪的选择 调查:调查出售种公猪的饲养场是否有传染病,决不从疫区猪场买猪,也不从自由市场上买猪。即使这些猪表面上看是健康的,也不能保证其是否健康,是否携带传染病。 观察:猪只血缘清楚,表观上精神饱满,皮肤有弹性、无皮肤病,毛色光亮,身体发育良好,无遗传疾患,有疝气、隐睾、偏睾的猪,不能作种用。 

  2.品种的选择 在商品猪生产中,最适合作种公猪用的是国外引进品种,如杜洛克、汉普夏、大白猪、长白猪和皮特兰等,它们体型、生长速度、饲料报酬和瘦肉率较高,对后代有改良效果。近几年,也有利用杂种公猪作终端杂交、生产商品猪的,如杜洛克×皮特兰、汉普夏×杜洛克、皮特兰×大白猪、长白猪×大白猪等,都收到较好的效果。如果不是搞纯种选育,一般不用地方品种的公猪,因为其生长慢、瘦肉率低。 

  3.个体体型外貌的选择 猪只精神饱满、有活力,肢蹄强壮有力,睾丸发育良好,不是阴睾,背腰平直,毛色光亮,皮肤有弹性,体型外貌符合品种特征。例如,杜洛克背毛棕红色,四肢粗壮结实,全身肌肉发达;大白猪毛色全白,耳薄、向前直立,背腰平直,四肢结实;长白猪毛色纯白,头小清秀,耳大前倾,体躯较长,后躯肌肉丰满;汉普夏毛黑色,肩部和颈部结合处有一条白带围绕,后躯臀部肌肉发达;皮特兰背毛大块黑白花斑,体躯短、背幅宽,全身肌肉非常发达。 

  4.生产性能的选择 如果是买性成熟以后的种公猪,最好检查一下精液品质。射精量少、精子数少、畸形和死精多的公猪,禁止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