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猪性能的测定站测定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大农网
摘要:种猪性能的测定站测定
测定站集中测定(或测定站测定方案)是把各核心群的被测种猪集中到中心测定站,在相对一致的环境条件下,按统一的测定规程进行测定。测定后,统一公布测定结果,并进行评

等分级和良种登记。测定站集中测定,其目的是为了创造相对标准的、统一的、长期稳定的环境条件,使供测猪能充分发挥其遗传潜力,对其性能做出公证的评价,为养猪生产者选购种猪、育种工作者选择优良种猪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指导。测定后,对其遗传品质优良的种猪,可送人工授精站,以充分发挥其作用;或返回原核心群,以加快遗传改良速度;或举行现场拍卖会,将种猪推向市场,实施优质优价,促进养猪业的发展。集中测定一般实行公猪个体性能测定或个体性能与同胞测定相结合的方案。

1.公猪个体性能测定在相对一致的环境条件下测定公猪的生长性状,根据估计育种值或综合选择指数的高低,结合体型外貌评分,进行分等分级。近年来,随着测定手段、测定方法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猪育种中的应用,其分析手段的提高,尽量简化测定方案,仅采用此法进行集中测定。单纯采用公猪性能测定方案时,要求对育种场每个血统的种公猪都进行测定,每头公猪配3头核心群母猪,每窝选一头公猪送测定中心进行测定。

2.公猪性能加同胞测定公猪性能加同胞测定(或综合测定)是对公猪进行性能测定的同时进行全、半同胞测定,根据测定成绩,综合评定公猪的性能水平。其方案是在公猪性能测定的基础上,每窝加选一去势公猪和一母猪即每窝3头为一个测定组。公猪单栏饲养,其余的同胞关在一个栏内,自由采食,按栏计料。当同胞测定猪体重达目标体重(如100千克)时,结束肥育测定后,进行屠宰测定,测定胴体性状和肉质性状。

对猪来说,尽管现在一般都不开展后裔测定,但在当代来说,是个体性能测定和同胞肥育测定,而对上一代来说,实际上则是后裔测验。可根据个体性能测定和同胞测定的结果,对上一代的育种值进行再估计,并根据再估计的育种值的高低决定其在群体中存在的时间,即将育种值仍然高的个体继续留作种用,增加优良基因频率。

3.电子识别自动记料饲喂系统由法国ACEMO公司推出的ACEMA64新一代猪自动化测试系统,可以准确记录自由采食情况下群养猪的个体采食量,改变了个体测定方式。ACEMA64是在ACEMA48系统上发展来的;ACEMA48系统曾经在1990年国际农业畜牧饲养机械设备展览会SIMAVIP上获得金质奖,此系统技术成熟,已被法国、德国、荷兰、丹麦等许多国家的猪育种测定站(中心)所使用,我国北京、深圳、武汉等地也已引进使用。

ACEMA64系统拥有1至64个主机与中心电脑相联接,中心电脑通过其软件与各主机对话并储存和处理信息。

每台ACEMA64主机可以饲喂自由群居在同一圈里的15头处于25千克至120千克体重的测定猪,这些猪都配有ALLFEXTIRIS电子识别环,其进食量就会自动得到测量,料槽内的电子测量系统可使猪的进食量精确到±2克。主机能记忆所有数据:如猪号,进食开始时间,进食结束时间及进食次数;日进食量,总进食量。记忆盘能储存1200次猪只进机的细节,即15头猪中的每头150天的日进食量和进食总量。主机能与中心电脑对话,中心电脑可发令给主机开机或停机;猪只识别图表可识别猪进或出主机;监视各主机的运行情况及索取储存在电子箱里的所有数据以便存入中心电脑的硬盘。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