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牛羊猪骨头怎样加工成饲料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鸡、牛、羊、猪骨头可以加工成肉骨粉。骨粉是用牲畜家禽的杂骨经脱胶、脱脂制成的。主要含有磷酸钙、镁盐等大量的矿物质和胶质及蛋白质等有机物质。磷的含量达30%以上,用骨粉饲喂畜禽,不仅可以促进其生长发育,增强体质,而且还可增加产奶、产蛋能力。 下面介绍几种制
    鸡、牛、羊、猪骨头可以加工成肉骨粉。骨粉是用牲畜家禽的杂骨经脱胶、脱脂制成的。主要含有磷酸钙、镁盐等大量的矿物质和胶质及蛋白质等有机物质。磷的含量达30%以上,用骨粉饲喂畜禽,不仅可以促进其生长发育,增强体质,而且还可增加产奶、产蛋能力。 

  下面介绍几种制作骨粉的方法: 

  1、熬制法。一般适宜农村家庭自制。将杂骨放入锅内加水熬煮,或用一份生石灰、二份草木灰加水搅拌,取用澄清液熬煮杂骨,边熬边捞去从杂骨中脱下的脂肪和胶质,直到骨头中不含油为止。然后将骨头晒干,经粉碎后再磨成粉即可。 

  2、粗制骨粉的加工。⑴压碎:将骨压成小块,置于锅中煮沸1-8小时,目的在于除去骨中的脂肪。加工粗制骨粉时,最好与水煮法提取骨油和骨酸的加工结合起来。这样取得骨粉外,还可以得到骨油和胶液。⑵干燥:沥尽水分晾干后,放入干燥室或干燥炉中,以100-140℃的温度烘干10-12小时。⑶粉碎:用粉碎机或石碾将干燥后的骨头磨成粉状即为成品。⑷成品规格:骨粉的成分,随骨原料不同略有差异。一般新鲜骨加工成的骨粉:蛋白质为23%、磷酸钙48%,脂肪3%、粗纤维2%以下。 

  3、蒸制骨粉的加工。以提取骨油的残渣为原料制成,即将骨头放入密封缸中,通入蒸气,以105-110℃的温度加热。每隔1小时放油液一次将骨中的大部分油脂除去,同时有部分蛋白质分解为胶液,可作为制胶的原料。将煮蒸除去的油脂和胶液的骨渣,干燥后经粉碎即为蒸制骨粉。成品色泽洁白易干消化,也无特殊气味,但蛋白质含量比粗制骨粉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