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的生殖器官及其功能

发布时间:2011-07-02  来源:中国猪网
摘要:母猪的生殖器官及其功能
母猪的生殖器官主要由卵巢、输卵管和子宫等组成。

  (1)卵巢卵巢是母猪主要生殖器官。其位置、形态、结构、体积与猪的年龄和胎次有很大变化,主要功能是产生卵子和分泌雌性激素。初生小母猪卵巢形状似肾形,色红,一般左侧稍大。接近初情期时,卵巢体积逐渐增大,其表面有许多突出的小卵泡,形似桑椹,也称桑椹期。初情期后,卵巢表面有许多大小不同的卵泡突出表面,此时卵巢形状犹如一串葡萄。卵子发育经过初级卵泡-次级卵泡-成熟卵泡等阶段,成熟后卵泡破裂排出卵子,进入输卵管伞到输卵管。

  (2)输卵管输卵管长度15-30厘米,位于输卵管系膜内,是卵子受精和卵子进入子宫的必经通道。它可分为漏斗、壶部和狭部。输卵管的卵巢端扩大呈漏斗状,漏斗边缘有很多皱摺叫输卵管伞,输卵管其余部分较细叫狭部。输卵管前1/3段较粗称为壶腹,是精子和卵子结合受精处。受精卵主要依靠纤毛的颤动和管壁收缩活动才能到达子宫。精子在输卵管内获得能量。输卵管的分泌细胞在卵巢激素的影响下,在不同生理阶段,分泌量有很大变化,如在发情24小时内可分泌5-6毫升输卵管液,在不发情时仅分泌1-3毫升。

  输卵管液既是精于和卵子的运载液体,又是受精卵的营养液。

  输卵管的机能主要是承受并运送精子,是精子获能、受精、以及卵裂的场所,还有一定的分泌机能。

  (3)子宫猪的子宫由子宫角(左右两个)、子宫体和子宫颈三部分组成。子宫角长度为l-1.5厘米,宽度为1.5-3厘米,子宫角长而弯曲,管壁较厚。子宫颈长达10-18厘米,其内壁呈半月形突起,前后两端突起较小,中间较大,并彼此交错排列,因此在两排突起之间形成一个弯曲的通道。此通道恰好与公猪的阴茎前端螺旋状扭曲相适应。子宫颈与阴道之间没有明显界限,而是由子宫颈逐步过渡到阴道。当母猪发情时,子宫颈口括约肌松弛、开放,所以无论本交时的阴茎,或者给母猪输精时的输精管都很容易通过子宫颈到达子宫体,精子通过子宫体一子宫角一输卵管才有受精机会,否则就不可能受精怀孕。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