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盛夏母猪安全产仔应做到四要

发布时间:2011-07-22  来源:《农村实用技术与信息》
摘要:盛夏母猪安全产仔应做到四要
猪的汗腺退化,无法靠其散发体热,猪皮下脂肪层厚,使体热量散发受到阻碍;猪皮毛稀少,对强光照射的防护能力差。所以母猪在盛夏产仔,往往会发生产后子宫炎、乳房炎及无乳综合症等病或因中暑而死亡,因此必须采取四项有效的防护措施。

一要防暑降温保产仔。母猪分娩舍降温是确保母猪安全产仔的关键环节。一是减少热量入舍,保证舍内凉爽。夏季高温时可在猪舍盖顶上覆盖一层稻草或玉米秸秆,并洒凉水保持湿润。二是在窗外搭遮阴棚,防止阳光直射舍内,以免增加照射热。三是加强通散热,降低舍内温度。分娩舍除敞开门窗外,还可用排气扇、吊扇等加大舍内通风。四要喷洒凉水,蒸发散热。在猪舍内墙壁、地面喷凉水,降低舍内温度,保证母猪安全产仔。

二要合理配料保营养。由于夏季气温高,母猪食量减少,为了保证母猪有足够的体力产仔,要调整日料配方,从母猪产仔前15~20天开始,适当增加粮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到16~18%),并视母猪的膘情适当降低日粮中能量水平,以免过肥影响产仔。

三要改变喂食法保食欲。由于气温高,影响母猪食欲,因此需要改变喂食时间和喂食方法。可在早晨5~6时、下午4~5时、晚上8~9时三次饲喂,中午应给予一定量的青绿饲料。为了降低母猪产仔时热应激的刺激,可在母猪产前1周内的日粮中添加小苏打15~20克、维生素C7~10克。每天喂食量1~1.5公斤为宜。

四要预防疾病保体壮。母猪产仔后极易发生子宫炎、乳房炎及产道感染等病症,而影响食欲。产后3天内,应多给猪喂易消化的优良饲料。发现母猪有子宫炎,可用100~200ppm的利凡诺500~1000毫升、240万国际单位青霉素、200万国际单位链霉素混合进行肌肉注射,一般均会痊愈。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