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繁殖障碍的综合防制对策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母猪繁殖障碍的综合防制对策
1、查明病因

母猪繁殖障碍综合征是有多种原因、有共同表现的症候群,采取对策时首先应查明病因。调查显示,可以认为主要还是由传染病引起的,而其中又以猪瘟、细小病毒感染、伪狂犬病、日本乙型脑炎为主。

2、做好免疫接种工作

猪瘟胎盘感染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猪场对猪瘟的预防仍应放在各种疫病之首位,消除和切断猪瘟病毒胎盘感染与持续感染(亚临床感染)的恶性循环。

免疫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免疫接种的重点应是后备猪,建议在配种前30天及15天左右各免疫1次,以后在污染较重的猪场,每产均应免疫1次;

(2)对于母猪,细小病毒病于配种前20~30天免疫,而伪狂犬病在产前20~15天免疫,以期产仔时母乳含有高抗体而使哺乳仔猪得到保护;

(3)对一般猪场,繁殖母猪及种公猪也可每年免疫1次;

(4)乙脑发病严重或蚊蝇较多自的猪场或高发病年份,3~4月份后的后备猪以及所有种公、母猪均应进行疫苗接种。

3、避免断奶后不发情和配种后不受胎的发生

断奶后不发情或配种后不受胎的原因,可能是母猪本身生理代谢功能低下,子宫的恢复功能、卵巢的产卵和排卵功能等随母猪胎次的增加而降低或衰退,从而导致诸如卵巢机能不全、卵巢囊肿、输卵管炎或输卵管阻塞等疾病。除上述因素外,还可能与初产母猪初配年龄过早、母猪过肥和用料不科学等有关。因此,对患有该病的病猪,查明原因后,治疗成本过高时,应适当淘汰;同时,老龄母猪疾病多,又难于发情,为提高经济效益,应对老龄母猪进行淘汰。一般产第7胎后,就应予以淘汰。

4、避免乳房炎的发生

乳房炎的发生,主要是卫生条件不好等原因造成的。当母猪产房卫生条件不良时,细菌和病毒容易滋生,加之母猪正处于泌乳时期,因此很容易感染乳房。笔者认为,如果维持猪场的清洁卫生,并采取消毒、灭鼠、驱杀蚊蝇等全面的兽医卫生措施,均可很快控制发病。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