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集约化猪场母猪发情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猪e网
摘要:集约化猪场母猪发情控制技术
现代集约化养猪生产要求猪的繁殖过程能更多地受到人为的控制,以便更方便的组织生产。达到同期发情、集中配种、妊娠期统一管理、同期分娩、仔猪交叉寄养、同期出栏等目的。集约化养猪场的繁殖控制技术包括以下方面:

1.同期发情

1.1青年母猪的同期发情

1.1.1未进入初情期的青年母猪的发情同期化??促性腺激素+PGF2α法:每4~6头青年母猪为一群进行群养,根据经验预测青年母猪初次发情的时间,在青年母猪初次发情前20~40d,每头母猪一次注射200IU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400IU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eCG)或P.G.600。一般在注射3~6d后母猪表现发情,但发情时间差异较大。如果从注射当日开始,每天让青年母猪与试情公猪直接接触,可增强激素的效果。在禁闭栏内饲养的青年母猪同期发情处理效果不及群养母猪。第一次激素处理尽管能使绝大多数青年母猪在一定时间内发情,即使不表现发情,一般也会有排卵和黄体形成。但发情时间相差天数可达3~4d。要提高第二个发情期的同期发情率,应在第一次注射促性腺激素后18d注射PGF2α及其类似物,如注射氯前列烯醇200~300微克,因为此时大多数母猪已经进入发情周期的12d以上,这时,前列腺素对黄体有溶解作用。通常在注射PGF2α及其类似物后3d母猪表现发情,而且发情时间趋于一致。如果母猪此时体重已达到配种体重,就可以安排配种。此法达到青年母猪同期发情目的的关键是掌握好青年母猪初情期的时间。如果注射过早,青年母猪在发情之后很长时间仍未达到初情年龄,则不再表现发情;如果注射太晚,青年母猪已经进入发情周期(即在初情期之后),则母猪不会因为注射促性腺激素而发情,发情时间就不会趋于一致。

1.1.2初情期后或已妊娠母猪发情同期化方法之一?PGF2α法:如果母猪已经超过了初情期,可对发情母猪进行单圈配种2周,2周后对全群注射PGF2α及其类似物。这样在注射激素后,妊娠母猪会流产,配种未受孕发情后超过12d的青年母猪都会因黄体退化而同时发情。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可能造成部分母猪配种时间推迟。

1.1.3初情期后的青年母猪发情同期化方法之二??孕激素法:初情期后的青年母猪可用孕酮处理14~18d,停药后,母猪群可同期发情。其原理是:孕酮有抑制卵泡成熟和发情的作用,但并不影响黄体退化,所以当连续给母猪提供14d以上的孕酮后,大多数母猪的黄体已经退化,如果停止提供孕酮,孕酮对卵泡成熟的抑制作用被解除,母猪群会在3d后发情。与其它家畜相比,母猪需要较高水平的孕激素来抑制卵泡的生长和成熟。如用烯丙基去甲雄三烯醇酮,每天按15~20mg的剂量饲喂母猪,18d后停药可以有效地达到母猪群的同步发情,其每窝产仔猪与正常情况下相同或略有提高。

1.2经产母猪的同期发情

1.2.1同期断奶法经产母猪发情同期化,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是同期断奶,对于分娩21~35d的哺乳母猪,一般都会在断奶后4~7d内发情。对于分娩时间接近的哺乳母猪实施同期断奶,可达到断奶母猪发情同期化目的。但单纯采用同期断奶,发情同期化程度较差。

1.2.2同期断奶和促性腺激素结合:在母猪断奶后24h内注射促性腺激素,能有效地提高同期断奶母猪的同期发情率。使用PMSG诱导母猪发情应在断奶后24h内进行,初产母猪的剂量是1000IU,经产母猪800IU;使用HCG或者GnRH及其类似物进行同步排卵处理时,哺乳期为4~5周的母猪应在PMSG注射后56~58h进行,哺乳期为3~4周的母猪应在PMSG注射后72~78h进行;输精应在同步排卵处理后24~26h和42h,分两次进行。

2.母猪的诱导发情技术

目前,我国商品猪的生产一般采用引进品种杂交的二元母猪做母本,但这些外来品种和我国地方品种相比,存在发情表现不明显的问题。所以容易错过配种期,影响受胎率。甚至一些后备猪超过10月龄仍不能发情,经产母猪断奶后不发情的也有相当高的比例。采用激素诱情定时配种技术,可以简化对母猪的发情观察,在激素处理后的某一时间对母猪进行统一配种,从而减轻了配种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配种受胎率。

2.1不发情的后备母猪的诱导发情:用P.G.600或PMSG400+HCG200IU肌肉注射,可使大部分超过初配年龄的不发情母猪发情和排卵,并能达到接近正常的受胎率。

2.2经产母猪的诱导发情:在母猪断奶后24h内注射P.G.600或采用1.2.2的方法,可有效减少断奶后母猪乏情的发生率。但这种方法可能并不十分可行,因为大多数母猪在断奶后能正常发情,因此对所有的断奶母猪注射促性腺激素,不仅费用大,而且费人力。可行的办法是只对断奶后乏情发生率高的母猪进行处理:如初产母猪,尤其是配种时体重较小的初产母猪;夏秋季节的初产母猪和二产母猪;或只对断奶后超过14d仍未发情的母猪进行处理。

2.3长期不发情母猪的诱导发情:对于超过配种年龄较长的母猪和断奶后超过4周以上不发情的母猪,常常不易确定不发情的真正原因。可采用注射PGF2α,同时注射PMSG1000IU,母猪发情后注射促排卵激素(如HCG、LHRH-A3),也可在注射PGF2α同时注射P.G.600。

2.4哺乳期母猪的诱导发情:有资料证实,在母猪分娩的当天注射hCG,可诱导75%的分娩母猪排卵,排卵后形成的黄体会在之后自然萎缩,但直到断奶,母猪才会发情,显然哺乳期黄体的萎缩并不是促使母猪发情的唯一因素,哺乳是哺乳期母猪不能发情的主要因素。有人曾用1000IUPMSG和20ugLHRH-A处理哺乳15~18d的母猪两头。处理后3d,母猪出现阴户微红肿,流粘液,但不接受公猪交配。哺乳期诱导母猪发情和排卵比诱导后备母猪和断奶母猪发情的难度要大得多。但如果能实现母猪在哺乳期受孕,对养猪生产意义十分重大。因为妊娠早期胚胎对营养的要求很低,哺乳不会对胚胎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哺乳母猪的激素生理,以便寻找对哺乳期母猪进行诱导发情处理的有效方案。

3.集约化猪场的人工授精:人工授精已成为规模化猪场最有效的配种管理技术,不仅能有效地防止疾病的传播,而且与发情控制技术配合,能有效提高配种的工作效率。另外对父母代母猪可采用混合精液配种生产商品猪,有利于提高母猪的受胎率、窝产仔数、健仔率和均匀度。但混合精液输精是在同期发情处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如果同时需要配种的母猪数较少(同一天少于10头),一次采集多头公猪的精液混合,就会造成精液浪费。

4.母猪的诱导分娩

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控制母猪的分娩时间,达到同期分娩目的,可以保证在有人值守的情况下帮助母猪分娩,有利于降低死胎率、便于进行仔猪交叉寄养。同时也有利于母猪同期断奶、同期发情和集中配种。

4.1前列腺素法:在母猪怀孕的第110~113d,给母猪注射前列腺素或其类似物。如注射PGF2α缓血酸胺盐,母猪在注射后24~32h(平均30h)后分娩,注射前列腺素类似物??氯前列腺烯醇100~175ug,母猪在注射20~24h后分娩。前列腺素诱导分娩的副作用是在注射后几分钟内母猪出现呼吸急促、唾液分泌增多、排粪、排尿多等。注射2h内,母猪会出现做窝、用鼻拱土、用蹄刨地及咬栏杆等现象,但会很快平息。若从外阴粘膜注射,则PGF2α或氯前列腺烯醇剂量可分别降至5mg和87.5ug。可以注射到外阴和阴道连接处,距阴唇2~3cm。利用此法从注射到分娩的时间间隔与肌肉注射方法相近。

4.2前列腺素+催产素法:注射PGF2α或氯前列腺烯醇18~24h再注射催产素可提高同步分娩率。但高剂量的催产素易引起高频率的分娩阻断和难产。而通过外阴粘膜注射5IU的催产素可以诱导分娩且无并发症。

总结:用生殖激素对母猪进行繁殖控制,能够有效地控制母猪的发情及分娩。前东德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母猪群中长期使用激素调控技术是没有不良影响的。把繁殖控制技术引入养猪生产是实现猪群繁殖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生殖激素的应用需要相当丰富的生殖生理学尤其是激素生理方面的知识,不正确地使用生殖激素,可能会给猪的繁殖带来较多的问题。建议在采用繁殖控制技术时应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