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断奶妙法

发布时间:2011-07-20  来源:好猪网
摘要:仔猪断奶妙法
仔猪断奶时间一般掌握在出生后28~35日龄,最早可以在21天。断奶可根据情况选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次性断奶法

即到断奶日龄时,一次性将母仔分开。具体可采用将母猪赶出原栏,留全部仔猪在原栏饲养。此法简便,并能促使母猪在断奶后迅速发情。不足之处是突然断奶后,母猪容易发生乳房炎,仔猪也会因突然受到断奶刺激,影响生长发育。因此,断奶前应注意调整母猪的饲料,降低泌乳量。细心护理仔猪,使之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分批断奶法

将体重大、发育好、食欲强的仔猪及时断奶,而让体弱、个体小、食欲差的仔猪继续留在母猪身边,适当延长其哺乳期,以利弱小仔猪的生长发育。采用该方法可使整窝仔猪都能正常生长发育,避免出现僵猪。但断奶期拖得较长,影响母猪发情配种。

逐渐断奶法

在仔猪断奶前4~6天,把母猪赶到离原圈较远的地方,然后每天将母猪放回原圈数次,并逐日减少放回哺乳的次数,第1天4~5次,第2天3~4次,第3~5天停止哺育。这种方法可避免引起母猪乳房炎或仔猪胃肠疾病,对母、仔猪均较有利,但较费时、费工。

间隔断奶法

仔猪达到断奶日龄后,白天将母猪赶出原饲养栏,让仔猪适应独立采食;晚上将母猪赶进原饲养栏(圈),让仔猪吸食部分乳汁,到一定时间全部断奶。这样,不会使仔猪因改变环境而惊惶不安,影响生长发育,既可达到断奶目的,又能防止母猪发生乳房炎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