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腹泻勿乱用抗生素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科海网
摘要:仔猪腹泻勿乱用抗生素
仔猪秋冬腹泻常因感染轮状病毒等引起。在发病初期表现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等,接着出现呕吐、腹泻,稀粪多呈白色或浅黄色,严重时有脱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状。

抗生素仅适用于细菌感染引发的腹泻,对病毒性腹泻无效。仔猪腹泻后,不要乱用抗生素治疗,采用下列方法效果好。

①轻、中度脱水的腹泻仔猪少量多次内服葡萄糖盐水,每头每次20~30毫升。

②对有呕吐、腹泻、严重脱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状的仔猪止吐,每头用2~4毫升维生素B6,止泻用病毒灵15~20毫升,板蓝根10~15毫升,肠痢宁10~15毫升,10~20毫升维生素C,一次肌肉注射,一天2次,连续3~5天。心力衰竭时用10%安钠咖4~5毫升一次肌肉注射。严重脱水并伴有酸中毒时,用5%碳酸氢钠溶液30~50毫升加葡萄糖氯化钠溶液500毫升静脉注射,直至症状消除。中药可用白头翁300克、龙胆末150克、木炭90克混和,每头每次用10克灌服,每日3次,连续3天。

治疗过程中,一般不需禁食。即使仔猪患的是急性腹泻,胃肠道内也能吸收一定量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吃奶仔猪腹泻时仍需供奶,因为乳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及抗体易于吸收,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腹泻伴有呕吐时应考虑禁食。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