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猪过渡期饲养管理关键要点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种猪过渡期饲养管理关键要点
对于引进的种猪如何成功的度过过渡期,对其以后的生产至关重要。我们主要从下面两个方面来探讨。

1种猪隔离舍的准备

从猪舍的硬件设施和人员准备等各方面做好进猪前的准备工作,具体事宜可由以下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1.1检查、维修隔离舍内的饮水系统、通风、保温、电气设备等设施,保证能够正常使用。

1.2彻底清理舍内卫生及舍外的环境卫生。使用4%火碱液喷洒地面、饲槽、栏杆、墙壁等,0.5~1小时后使用高压冲洗机用清水彻底冲洗掉火碱液。

1.3再使用0.3%过氧乙酸或氯制剂如消毒威1┱400~800进行整个猪舍的喷雾消毒。

1.4空舍5~10天,进猪前一天,再一次进行喷雾消毒,同时对猪场进行一次整体卫生清理和彻底大消毒。

1.5种猪在到达场内前,饲养员要把每一个饮水器都检查一遍,放出水管内积留的水,保证种猪进舍后能够饮到清洁的饮水。

1.6加强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重点在卫生防疫意识和饲养管理、卫生与消毒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及实际操作技术,特别是实际操作中的细节更值得关注。

1.7如果为冬季,种猪在到达前,猪舍内要提前供暖,一般舍温要达到14℃~16℃,种猪进入后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舍内温度,一般控制在18℃以上,不要超过25℃。

1.8药物及器械准备。

1.8.1个体冶疗药物:退热药物如安乃近、氨基比林等;注射用抗菌药物如青、链霉素、诺氟沙星、蒽诺沙星、头孢噻呋等;其他常用药物如止血敏、VC、VB2、VB12、痢菌净、氟苯尼考、阿奇霉素、碘酊、生理盐水等。

1.8.2群体预防、治疗药物:以饮水、拌料的方式给药,如电解多维、口服补液盐、葡糖糖粉、利高霉素、支原净、强力霉素、阿莫西林、氟甲砜霉素、乳酸环丙沙星等。

1.8.3缝合针、缝合线、注射器及针头。

2饲养管理

2.1不同猪场的猪只到达场后,不能立即进行混群饲养,必须各自独立隔离饲养。

2.2按猪只体重大小、栏舍面积分群分栏饲养,一般5~6头一圈为宜。

2.3猪群在隔离饲养期间,转入当天少喂料或不喂料,供水量也应有所控制,防止暴饮情况的出现。在前5~7天内,喂料量逐渐提高至猪只正常量,引入不同体重的猪群,其正常喂料量存在差异(见表1)。根据猪只生长情况及时调整供水量,必须保证清洁、充足的饮水,不同来源的猪群隔离饲养期间均有专人负责,严禁相互串舍。每天多次仔细观察每头猪只的表现(进舍后、喂料时、卫生清理时、出舍前等),并及时填写饲喂记录、猪群状况等。并对表现异常猪只认真仔细护理,保证其采食、饮水基本正常。在较冷环境(18℃~10℃)中,应增加猪只采食量1.5~2.0千克/天。



表1不同体重后备猪群的正常喂料量

猪群体重正常喂料量饲料种类
<90千克自由采食中猪料或后备猪料
≥90千克控制喂料量,2.5千克/天后备猪料

2.4每日密切关注猪舍内的温湿度、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外部天气情况采取合理的通风换气方式,尽可能的保持舍内有较理想的温湿度和空气质量。

2.5饲养5~7天后,根据猪只健康水平,对个别猪栏进行调整,把比较瘦弱猪只调整到其他栏中饲养。

3卫生与消毒管理

3.1在整个猪群的饲养过程中,舍内卫生管理至关重要,每天及时清理粪尿和每次饲喂后的残料,保持栏舍的干净,并做到定期(每月)冲洗。卫生管理以达到“人、粪分离”为标准。

3.2舍内带猪消毒和舍外定期消毒相结合,卫生清理是消毒前的必须环节,特别是带猪消毒。舍内消毒选取合适的带猪消毒药物,用量控制在0.3~0.5升/平方米,药液配制方法合理、浓度合适,至少一周全面消毒一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消毒次数。舍外消毒的范围突出重点:人员、车辆活动区域如场区入口、生产区入口、出粪台、出猪台等。猪舍入口处放置消毒盆,盆内消毒液每天更换一次。消毒药物选择应依据消毒对象、引入猪群健康状况、本场疫病情况、周边疫情等进行综合考虑。在秋冬季节多选用国家指定的火碱、过氧乙酸、氯制剂、碘制剂等产品。

3.3严格控制人员、车辆、物品进入防疫隔离区域及场区,严格遵守入场消毒程序,进入生产区内的物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措施(最小外包装)后方可进入,人员、车辆遵守入生产区的消毒程序。

4药物预防

4.1采取药物预防时间:一般是引种后2周内,与本场猪混群前1周至混群后2周。

4.2使用方法:

4.2.1饮水加药:强力拜固舒,多维和微量元素制剂,补液盐。

4.2.2饲料加药:80%支原净+金霉素或土霉素或强力霉素+阿莫西林+葡萄糖粉。作为预防或治疗用药使用一定时间后,注意及时根据猪群状况在饲料中轮换其他敏感药物,如先锋4号(头孢拉啶)或氟甲砜霉素或乳酸环丙沙星;利高霉素,可配伍金霉素或土霉素。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