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猪引进慎防猪痢疾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好猪网
摘要:种猪引进慎防猪痢疾
猪痢疾(SD)是由猪痢疾密螺旋体(TH)引发的一种猪肠道传染病,主要特征为大肠黏膜发生黏液性、渗出性、出血性及坏死性炎症。猪群起初发生时以急性出血性下痢为主,随后为亚急性和慢性黏液性下痢。2000年3月,安龙县新安镇某猪场因引进种猪引发猪痢疾,笔者参与了对该病的净化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发病情况及诊断

2000年3月4日,安龙县新安镇某猪场从外省某猪场引进杜洛克种猪14头,其中公猪10头,母猪4头,体重24~60kg。引进后先在距猪场生产区域500m的隔离区里饲养观察两个月,未发现有SD症状,并于5月10日转入生产区,两幢猪舍有猪408头(包括引进的14头)。1周后发现有2头猪(与引进种猪隔栏)粪便淡黄、水样,并带有黏液和血液,随后连续几天,每天都有2~4头发病,共计发病24头(其中引进猪3头),死亡1头。解剖发现,几乎整条大肠均被血液和黏液充满,大肠壁高度肿胀变厚,肠黏膜高度充血和出血,肝脏肿大变硬。采粪样染色后镜检,可见到多量猪痢疾密螺旋体,诊断为猪痢疾。

2 防控措施

2.1 隔离与封锁 5月21日诊断为SD后,立即把两幢猪舍的408头猪转移到隔离区,并实行封锁,禁止非隔离区人员和外界人员进入隔离区,限制隔离区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区域。生产区的猪在投药停止后3个月内不得引种和出售种猪,隔离区内的猪在投药停止后3个月全部作肉猪出售,引进的14头杜洛克种猪也作肉猪出售。

2.2 消毒 立即把发生病猪的两幢猪舍用3%烧碱全面消毒,1周后再消毒1次,并停止使用1个月。

2.3 药物治疗 用痢菌净3mg/kg体重,氟哌酸0.5ml/kg体重,对SD病猪肌注;同时全场猪群口服痢菌净片,混在饲料中每天1次,1次用量按3mg/kg体重计算,生产区内猪群连续用药5天,隔离区猪群连续用药到最后1头病猪康复后继续用药15天以上。

2.4 灭鼠 在封锁期间全场进行群众性大规模灭鼠,并采用鼓励办法,每消灭1只老鼠奖励0?10元,进一步控制传播途径。

3 结果

防控措施从开始到停药为期1.5个月。隔离区内猪在用药过程中陆续有16头猪出现SD症状,生产区内1986头猪没有发生SD症状。根据相关资料,SD净化标准为:停止用药后观察3~6个月,在此期间不得应用任何预防药物,不应出现1头SD病猪;观察期过后,75%~100%断奶猪经粪样TH培养应全部阴性。该场观察期定为3.5个月,在停药后第4个月采集75%断奶猪肛试作TH培养全部阴性,且停药后观察到2001年6月8日已有1年以上时间,未发现有SD病猪,猪场的SD净化方案已获得成功。

4 讨论

4.1 该猪场是初发SD,而且发现及时,防控措施果断,并已将疫情控制在局部范围,未造成扩大发展。

4.2 对于SD猪场(即SD已在全场流行并有一定时间的猪场),本文介绍方法是否有效还有待探讨。但根据国内不少研究报告,利用痢菌净与氟哌酸等药物防治SD效果确实,而且购药方便,具有较好的可靠性和推广前景。

4.3 该猪场发生的SD很可能是购进种猪引发。据调查了解,该省外种猪场发生SD已有一段时间,虽然也采用一定净化方案,但效果未确定。因此,异地买卖种猪要注意两个问题:

(1)猪场要从外地引种时,要事先了解对方猪场疫情历史,不能从疫区引种。引种后要先进入隔离区观察,观察期3.5个月以上,经检疫确定无传染性疾病后才可转入生产区。

(2)作为供种猪场要具有职业道德,不能隐瞒本场疫情,更不能出售带有病原的种猪。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