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猪选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业网
摘要:种猪选购
1.品种的选择

人们常问:“现在养什么品种最好,选什么样的品系和类型的猪种比较合适?”总而言之,选择的品种最适合自身养猪条件,生产的猪肉最受消费者欢迎,最后能给自己养猪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品种就是最好的品种。那么如何选择品种呢?要考虑以下因素:

考虑自身的饲养条件:主要包括饲料条件、设备条件、猪舍条件和气候条件等。饲养管理粗放、设备简单、开放式猪舍宜饲养经本地品种改良的猪种。饲料全价、设备条件好、环境容易控制、管理规范的猪场可饲养进口种猪。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许多地方,因气候条件所限,宜饲养适应性强的培育猪种。

考虑猪种的饲养要求:不同的猪种,其生产性能和对饲养条件的要求也不同。我国土种猪适应性强,生产性能较差,但对饲养条件要求不高;而引进的种猪生产性有较好,但其对饲养条件的要求也较为严格,否则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生产效果。

2.供种场的要求: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合格证》等资质的种猪场;信誉好、实力强、售后服务完善的大型种猪场;供种场必须是无疫病区;供种场地理位置安全,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先进并且有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有完善的生产档案记录并能为出场种猪提供完整的系谱档案、免疫记录卡片等详细资料;能提供最近的疾病监测报告。

3.注意事项:

引进种猪也可能是引进疾病的过程。因此新建场引种必须对供种场进行疾病检测,并力求从一个场引进,不宜从过多的种猪场引种。

无论是选购公猪还是母猪,都不能片面追求大臀部的种猪,一定要进行综合评定。

引种最好在气候适宜的春、秋季节。如果必须在冬、夏季节引种,则一定要把握好装猪的时间、密度及运输途中的护理。工作人员运输途中停车休息、吃饭前必须将猪车停放在阴凉或保温处。如果是夏季,还要先将猪冲水降温。

引种后的隔离与适应。种猪引进后要隔离饲养,一般隔离时间为30~45天。在隔离期间,在新引进的种猪饲料或饮水中添加适量的抗生素和抗应激药,进行必要的疫苗注射。如果是老猪场引进更新种猪,可以用原场内的猪粪、胎衣、木乃伊等与新引种猪接触,以达到充分混群适应。在隔离期间要注意观察猪群有无异常变化。如无异常变化,则可在适当时候转入后备种猪舍。

通过肉眼挑选优秀种猪是非常困难的。挑选的种猪最好有测定成绩,通过测定的成绩制订综合选择指数,选那些综合指数值高的,再结合肉眼评定来选出最优秀的种猪。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