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当前规模猪场种猪群的防疫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业网
摘要:当前规模猪场种猪群的防疫管理
疾病使猪场遭受巨大损失,但如果认真执行以下各项措施,则可把疾病降低到最低点。

一、猪场的固有结构影响猪群健康

1、位置:猪场位置应与外界隔绝,远离集市;远离居民区;远离污染的河流;与其它猪场有一定的相对距离;最好在猪场周围有绿化带;猪场四周应以1~1.5米高的栅栏围住,以防止附近牧畜进入。

2、布局: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三区分离,并设隔离带,有脏、净路之分。

3、猪场入口应有门有锁,车辆走消毒池,人员换鞋洗手消毒方可进入,来宾应严格执行消毒程序方可进入,一般情况不允许来宾进入猪舍,如进入猪舍必须严格消毒。

4、从场外购进种畜时必须确认它们购自无疫病猪场,车辆司机亦不得接触牲畜,新购种畜应置于隔离区至少4周,与本场部分断奶仔猪混养。

5、育肥猪应采取全进全出制。

6、猪售出后任何陌生人都不得进入猪舍,可由猪场工人将猪运至车上,甚至大路上。

7、猪场内部牲畜(尤其是育肥猪)的转移应受到严格限制,否则疫病可能从这一区传到那一区。

8、来自配种站的公猪极易传播疫病,应对它们作正规检查,大型猪场最好自已养公猪。人工授精对于卫生管理非常重要。

9、饲料进货应以可弃置材料(纸袋或塑料袋)包装或散装。

10、尸体应尽快埋掉或运走,禁止狗、獐、苍蝇接触死亡牲畜,尸体解剖应尽快完成,牲畜(或部分躯体)应装入密封塑料袋运走。较大猪场最好使用易封闭的储运罐装运尸体。

11、病畜应与健康家畜分开,关入标明病畜的隔离小区。

12、应消灭鼠患虫害,讲究卫生是防止虫害发生的重要因素。

13、卫生和防护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发生商情时,各分区一倒空就应立即清扫和消毒。

二、卫生气候与健康

必须采取下列一般措施保证猪有一个清洁的环境:

1、每天消除猪舍粪便,带仔母猪的畜圈每天清洗两次;

2、提供良好的排泄沟排泄液体粪便,以保持畜圈干燥,沟内安装防自阀;

3、粪堆应仔细安排,不得靠近场内建筑;

4、饮水槽、饮水器应定期清洗,饲养用具、桶、铲等应保持清洁,建议各区使用各区的铲;

5、尽量一次倒空整个分区,以便于两批(全进全出)之间的清扫和消毒;

6、饲喂通道、饲料仓库、墙壁、窗户应定期清扫;

7、墙壁、地面、天花板和分区隔板应使用光滑材料,以便易于清扫和消毒;

8、高压除尘器可简化清扫工作并节省时间;

9、猪舍周围的院子应铺设硬地面以防泥沙被带入猪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