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例母猪产后热引起子宫内膜炎、乳房炎的诊治经过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铁岭畜牧信息网
摘要:一例母猪产后热引起子宫内膜炎、乳房炎的诊治经过
2007年6月10日,河北省元氏县赵同乡龙正村养猪户李某打来求诊电话,笔者急忙前去应诊。

1发病情况母猪在产仔前五六天,畜主因有事外出,天气炎热,母猪一天没有喝到水,之后,母猪的粪便逐渐地干了起来,吃食也越来越少,产下仔猪三天后,母猪少吃懒动,呼吸紧张,大便干少,食欲废绝。

2临床症状病猪精神不振,呼吸急促,右侧前两个乳房肿硬如石,有痛感,大便如栗,小便赤短,阴门内流出大量脓性分泌物,食欲废绝,体温42.5℃。

3诊断根据临床症状和笔者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断为母猪产后热引发的子宫内膜炎、乳房炎。

4治疗措施

4.1生理盐水1000毫升,5%葡萄糖1000毫升,青霉素钠按每千克体重3万单位滴注,维生素Cl克另注,每天1次,连续3天。

4.2用温开水加少许盐冲洗子宫,每天一次,连续3天。

4.3用干净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洗按摩乳房,挤出坏奶,每天3次,连续3天。

4.4为了防止乳房炎症状扩散,用盐酸普鲁卡因10毫升,安痛定10毫升,80万单位青霉素5支,红肿乳房边缘皮下点注。

4.5玉米面稀粥4000毫升,大黄苏打片50片,生鸡蛋10枚,复合维生素B片10片,红糖l00克,用胃管一次灌服,每天早晨一次,连续5天。

根据以上方法处理,5天后,母猪病情恢复正常。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