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预防猪场母猪产后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好猪网
摘要:预防猪场母猪产后热
母猪产后热是母猪分娩后1周内发生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为产后高热、乳房炎、子宫炎。由于仔猪吃到“火乳”,很快患黄痢病.直接影响仔猪的生命安全,降低‘r仔猪存活率.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人在基层工作多年.根据临床经验.总结出该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防治技术要点。

1流行特点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天多发.经产母猪较初产母猪发生率高.经产母猪常常子宫炎、乳房炎混合感染.部分老龄母猪高热,患有严重感染.经治疗.死亡率较低.但淘汰率高。发生产后严重感染的.往往在产前2~3天减食或不食,出现奶头红肿时,预示产后发病重.治疗难度大。

2临床症状母猪产后1~2天.体温升高至41~42C.呼吸急迫,不食.阴户内流出脓性分泌物.乳房红肿明显.有的表现一侧或双侧肿胀,或者部分奶医肿大、质地坚硬,患部呈青紫色.无乳.也有的乳房肿胀不明显.体温正常.但仔猪吃奶后.母绪剧烈疼痛.发出尖叫声,拒绝仔猪吸乳.此时仔猪由于吃不足或吃到不合格奶水.很快患黄痢病.死亡率高。3治疗(1)产后高热轻症者用青霉素,安乃近连续肌肉注射;重症者用糖盐水1000ml、地塞米橙20mg、青霉素钠800~1600万IU静注。(2)乳房炎用青霉素800万IU、链霉素3g、30安乃近30mj混合肌注.每天2次.连用!天;严重感染的病绪用5葡萄糖500ml、红霉素2g、地塞米松50mg静注(3)子宫炎用催产素40IU皮下注射.同时静注l0磺胺嘧啶钠200m1.每天1次.连用2~3天;4预防(1)产前2~3天.深部肌肉注射长教抗莳剂1O~15m1.或者产前1周每天口服土霉索jt0.25g×20片。(2)加强母猪分娩前后的饲养管理.喂给营养丰富的饲料,保持圈舍卫生.舍温不低于l5~20C。般大.当把经产母鹿拨出.人离开后受伤公鹿即卧下.人接近时又站起呆立一旁2治疗吹管注射眠乃宁L4m1.8mm后显效倒下.取右侧卧.先剪除严重污染的部分大网膜.把瘤胃内容物掏出多半.用0.1高猛酸钾温开水溶液,将脱出瘤胃外部彻底清洗后,连续缝合瘤胃全层.再连续内翻缝合瘤胃浆膜层.用青霉素生理盐水冲洗外脱瘤胃.然后送回腹腔,腹腔撒青霉素粉160万IU,连续缝合腹膜(带少许腹肌)后,涂撒青霉素粉160万IU连续缝合腹肌全层后.再潦撤青霉素160万IU.结节缝合皮肤并涂碘酊.系腹部绷带;在缝合的同时,静脉注射10葡萄糖500ml、生理盐水500ml、青霉素400万IU、10安钠咖20ml手术完结耳静脉推注苏醒灵4号2ml,病鹿3n]in抬头站起,10min后自行走动;手术历时80min。

3术后护理24h内禁水禁食,然后给少量青嫩草和少量饮水.第3天上午用眠乃宁保定后.静脉注射10葡萄糖500ml、生理盐水500ml、青霉素480万IU、维生素C40ml;肌肉注射长敬抗菌剂25m1.解除腹部绷带.伤口涂碘酊少许;以后逐渐增加饮水次数及草料量.5天后自由饮水,采食仍取少量多次.15日伤口拆线.恢复正常饲喂。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