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产后发烧、不食症咋治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母猪产后发烧、不食症咋治
一、预防
  
  1.适时减料。计算预产期,从临产前5天开始减料,避免直肠内积粪,造成难产;若哺乳期喂量大,可引发乳房炎。
  
  2.预防性用药。母猪产后等胎衣排完后,注射安乃近、青霉素、地塞米松等,或注射长效抗菌剂如新奇注射液。因母猪在产仔时易造成子宫、产道炎症。
  
  二、治疗
  
  若此病发后,要加强饲养管理,同时配合药物治疗:
  
  1.西药疗法。安乃近、地塞米松、青霉素按常量混合肌肉注射,若效果不理想,可改用氨苄西林或清热解毒等药物治疗。
  
  2.中药疗法。可针刺鼻镜、尾尖、耳尖进行放血做辅助治疗,或用成方“小柴胡汤”。若子宫已有炎症,应同时用0.1%高锰酸钾水或浓盐水冲洗子宫。

  注意:若此病发生在夏天,还应注意通过搭荫和喷雾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或在饲料中加入0.3%的小苏打粉或用维生素C饮水。若为中暑,应在三处放血的同时配合藿香正气水或十滴水治疗,而不应单独注射退热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