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防治母猪乳房炎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星火计划网
摘要:怎样防治母猪乳房炎
母猪产后常会发生乳房炎,其原因多由外伤感染引起,如母猪挫伤乳头,仔猪吃奶时乳牙咬乳头,受伤的乳头感染了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等,这些化脓性细菌从伤口感染而造成急性炎症,母猪营养过好,在产仔时乳汁过浓过多,或断奶时乳汁过于积滞均可引起乳房炎。在母猪患子宫膜炎时,亦可并发乳房炎。特别是初产母猪,以夏天较多发生。

(一)病状母猪发生乳房炎时,会拒绝给仔猪哺乳,哺乳时,母猪急速站起,仔猪吃不饱奶,跟随母猪吼叫,母猪走来走去或卧伏。母猪体温升高至40℃,减食或停食,乳汁减少,仔猪消瘦,常发生不易治愈的白痢,发炎的乳腺红肿变硬并有触痛发热症状,不及时治疗,乳腺炎逐渐形成脓肿或坏疽,未经治疗的乳腺脓肿,最后穿破皮肤而流出脓汁。

(二)防治方法

1、预防母猪在分娩前与断奶前3~5天,应减少精料及多汁饲料,以减轻乳腺的分泌作用,同时应防止喂给大量发酵饲料,猪舍垫草要干燥清洁,产前几天与断奶时,精料要减少,不喂发酵饲料,喂给新鲜易消化饲料,仔猪离奶前,逐渐减少哺乳次数。

2、治疗

(1)每次用青霉素160万~240万单位,注射用水10~15毫升肌注,每天3次,连注2~3天。

(2)用青霉素160万单位,链霉素200万单位,每天肌注2~3次,连注2~3天。

(3)每次用青霉素20万单位或庆大霉素8万单位溶于15毫升生理盐水或注射用水中,挤出病乳腺的乳汁,用钝针头(12毫米×15毫米)注入乳池内,1天注2次。

(4)用0.5%盐酸普鲁卡因50毫升,青霉素40万单位,在病乳腺上边封闭。

(5)发炎红肿的乳,腺要用热敷或鱼石脂软膏涂,每天2次。

(6)如乳房发炎处已形成脓肿,变软时采用纵面切开排脓,注入0.1%高猛酸钾液冲洗,用纱布条浸0.25%雷佛奴尔液,塞入脓腔为其引流,脓腔小的注入青霉素20万单位,当乳房线发生坏疽时,应予切除,处理伤口同上法。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