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腹泻的病因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仔猪腹泻的病因与防治
仔猪腹泻是目前集约化规模化猪场生产中常见的一种典型多病因性疾病,是引起仔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调查,仔猪因腹泻死亡占仔猪死亡总数的39.8%,给养猪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发病原因
  
  引起仔猪腹泻的病因复杂,常表现为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可分为传染性因素和非传染性因素。
  
  传染性腹泻
  
  1.病毒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轮状病毒感染等;
  
  2.细菌性腹泻:仔猪黄、白痢、仔猪副伤寒、仔猪红痢、猪痢疾等;
  
  3.寄生虫性腹泻:球虫感染、猪鞭虫病等。
  
  非传染性腹泻
  
  1.仔猪消化机能不全。
  
  (1)哺乳仔猪的消化器官发育晚,消化酶系统发育较差,消化机制不完善。缺乏条件反射性的胃液分泌,消化酶不足,胃腺不发达,不能分泌盐酸。
  
  (2)断奶仔猪胃肠内环境的变化。断奶仔猪饮食变化,断奶应激,降低了酶的水平,又因胃酸不足,胃蛋白酶减少,对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率降低,消化不完全的饲料可使肠内致病性大肠杆菌等有害菌大量繁殖,最终因消化不良而腹泻。
  
  2.日粮抗原过敏。仔猪由于消化道及其酶系统尚未发育健全,饲料中的抗原物质可激发系统的免疫反应,在获得免疫耐受之前,通常要经历一段过敏时期,导致小肠损伤,引起功能性腹泻。
  
  3.营养因子缺乏。仔猪缺乏维生素、矿物质或其他必需的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锌、硒、铁、铜等),导致抵抗力降低而出现下痢。
  
  4.应激因素。仔猪由于自身免疫系统、体温调节机能、消化系统等尚未发育健全,对各种应激因素如断奶后母子分离、食物变化、饲养管理等非常敏感,因应激反应而导致腹泻。
  
  防治措施
  
  预防措施加强饲养管理工作,做好圈舍内外及环境的卫生消毒工作,经常清理粪便,坚持自繁自养、全进全出的饲养制度。
  
  (1)初生仔猪应当做好相关的疫苗免疫和补充铁硒;母猪在产前要清洗消毒乳房、会阴、产床等。
  
  (2)药物预防。①长效土霉素的仔猪“三针”(1天~3天、7天~8天、21天~23天)保健;②断奶仔猪的饲料中添加益菌生、强力霉素等预防断奶前后的腹泻;③用牲血素、VE-亚硒酸钠粉针等药物预防缺乏性(铁、硒及VE)腹泻。
  
  (3)疫苗免疫。对于一些常见的腹泻性疾病(如细菌、病毒等)应做好相应的免疫接种工作。①与产前45天、15天分别免疫大肠杆菌苗(K88、K99);②于产前20天~30天免疫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苗;③于产前30天、15天分别免疫仔猪红痢;④仔猪于30日龄~40日龄间免疫仔猪副伤寒疫苗。
  
  药物治疗
  
  (1)仔猪发生腹泻前三天内不要止泻,使患畜尽量排出体内的毒素,但要补充体液和控制继发感染。强效阿莫西林/长效土霉素,连用2天~3天,同时供给充足的饮水或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
  
  (2)于腹泻后第三天可按下面方案进行治疗:
  
  ①1%硫酸阿托品0.5ml/头,1日1次,连用2天;强效痢剑或长效痢剑按推荐剂量使用,同时用白头翁散拌料
  
  ②病毒性腹泻可配用抗病毒I号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副伤寒可配用氟苯尼考20mg/kgw使用;密端螺旋体引起的腹泻可用痢菌净5mg/kgw肌注或口服2个疗程;球虫引起的腹泻可用抗球虫药物如磺胺药等,其他寄生虫可用相应的抗寄生虫药。
  
  ③对于病毒性腹泻可用新城疫I系苗,按50倍稀释作后海穴或肌肉注射30羽份~50羽份,可有良好效果。
  
  ④为防止脱水可腹腔注射5%的葡萄糖生理盐水或口服葡萄糖补液盐,同时饲料中添加益生素类药物,调整消化机能和肠道菌群。
  
  (3)对于非传染性腹泻,应及时对因治疗。
  
  ①针对仔猪消化机能不全可在饲料中添加1.5%乳酸、2%延胡索酸(富马酸)、10%~30%乳清粉等,降低PH值,提高胃蛋白酶活性。
  
  ②针对日粮抗原过敏:用抗病毒I号粉按500kg/袋,连用2周;或添加维生素E,提高免疫系统的活性
  
  ③针对营养因子缺乏,可肌注牲血素、亚硒酸钠或亚硒酸钠VE注射液,饲料中添加适量的含硒、锌、铜等添加剂,以保证仔猪有足够的微量元素摄取。

  ④针对饲养管理和应激因素,建立完善的饲养管理模式,做好各种应激的应对措施;对断奶后仔猪要在1周内供给足够营养物质,尤其是矿物质、维生素及消化酶,提高饲料利用率和适口性。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