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哺乳仔猪颤抖的对症治疗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湖南科技报
摘要:哺乳仔猪颤抖的对症治疗
有些仔猪出生后,虽然舍温适中,但仍然会相继出现明显的颤抖症状,养殖户也搞不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这种仔猪颤抖,大多是疾病引起的,如圆环病毒病、李氏杆菌病、低血糖症等,都可以引起仔猪颤抖,生产上应注意鉴别,积极搞好相应疾病的防治。

如果仔猪站立时躯体两侧发生震颤,震颤先轻后重,卧下或睡觉时震颤消失,但在突然发生的噪音或寒冷等外界刺激的影响下震颤加重,这可能是感染了圆环病毒病。种猪感染圆环病毒病,可经生殖系统垂直传染给仔猪,导致死胎及新生仔猪先天性震颤,严重的震颤呈现不断跳跃姿势,仔猪行动困难,因无法吃奶而死亡。耐过1周的仔猪一般可以存活下来,若精心护理,多数仔猪可以在3周内恢复,但有的猪在整个生长和发育期间都会不断发生震颤。

如果仔猪表现运动失调,出现圆周运动、盲目前进或盲目后退,有的头颈后仰、四肢张开,呈现观星姿势,肌肉震颤,颈部尤其明显,则可能是患了李氏杆菌病。李氏杆菌病致死率很高,临床多表现脑膜炎症状,患病仔猪兴奋时发出尖叫,随后倒地痉挛,口吐白沫,四肢抽搐。有的猪病初即四肢发生麻痹,不能站立。

如果仔猪不能负重伏卧在地,并出现阵发性痉挛症状,头向后仰,四肢作游泳状或者呈现痉挛性收缩,口角流出大量泡沫,则可能是患了低血糖症。低血糖症多因母猪怀孕期营养不良、产后缺乳或无乳造成,仔猪多在生后2~3天发病,全窝发生,表现精神委顿、被毛粗乱、四肢无力,一般体温偏低,可在发病后数小时内昏迷而死。

治疗圆环病毒病应以中药黄芪、鱼腥草、金银花为主。为增强机体的主动免疫功能,可使用黄芪多糖注射液,每公斤体重用量为0.1~0.2毫升。为控制继发感染、减少死亡,可配合应用支原净、卡那霉素、强力霉素、庆大霉素、磺胺嘧啶钠、庆增安等药物。肌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静注葡萄糖注射液,也有一定的效果。

治疗李氏杆菌病可使用抗生素。每公斤体重用链霉素2~3万单位,氧氟沙星0.3~0.4毫升,分别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2~3天。也可使用复方磺胺嘧啶钠,每公斤体重用0.1克,肌肉或静脉注射,每天2次,连用2~3天。

治疗仔猪低血糖症可采用补糖疗法。在仔猪出生后4~12小时内给予5%的葡萄糖溶液,口服或腹腔注射。为促进糖原异生,可肌肉注射地塞米松1~2毫克,或肌肉注射醋酸可的松注射液10~20毫克。再就是及时催奶或寄养仔猪,这是预防仔猪低血糖症发生的根本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