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特种野猪养殖技术规程5:种母猪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农业知识网
摘要:特种野猪养殖技术规程5:种母猪饲养管理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
  
  饲料量:每日投料量在2.5―3.0之间,每日投料3―4次。
  
  发情:一般在仔猪断奶5―7天左右发情,每个发情周期在18―24天之间,情期内延续时间为48―72小时,明显的发情症状是发情后24小时,外表观察发情母猪阴户肿胀,有时有少量粘液流出,愿意接近公猪,接受公猪爬跨,食欲减退。
  
  配种:在正常条件下,母野猪在仔猪断奶后5―17天正常发情配种,后备母野猪初配年龄在10―14个月龄时,体重应在65―75千克,后备母猪过早初配,不仅影响其头产繁育成绩,还会影响其本身发育,降低其终生繁育性能;过晚配种会增加培育费用,而且影响产仔后的泌乳量。母野猪达到性成熟后,即会出现固有的性周期,亦称发情周期(通常,把上次发情到下次发情的间隔时间称为发情周期)。纯种野母猪每年春秋两次发情属于季节发情;驯化后的杂交野母猪的发情周期平均为20天,范围多在18―24天,发情期一般持续3―5天,分前、中、后三期,适宜配种时间在发情期中期,即母猪出现发情症状后24小时,只要肯接受公猪爬跨即第一次交配。在第一次交配后经18―24小时再配第二次。一般在一个发情周期内交配2次即可,更多交配并不能增加产仔数,甚至有副作用,关键是掌握好配种的适宜时间。
  
  种母猪配种前的饲养:青年母野猪在配种前的短期优饲催情,青年母野猪包括后备待配母野猪和初产后再配母野猪。青年母野猪在配种前一段时间内提高饲养水平,实行短期优饲,能增加排卵数。一般配种前15天至配种结束,在原日粮基础上多喂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麦麸等。配种结束后恢复原日粮基础。过瘦的母野猪在断奶后也实行短期优饲适时配种。日粮应做到全价营养水平;对膘情好的母猪,断奶前三日应逐渐减少饲喂量,以利于收奶,避免乳房炎的发生。当乳房收奶后至发情配种,日饲量应增加,促使母猪正常发情排卵。配种受孕后及时减少饲喂量。
  
  自动饮水:舍内设置自动饮水器。
  
  调情:个别母猪在第一胎产后不愿意发情,可以把公猪和母猪同时赶到运动场内混群活动,尤其对于发情症状不明显的母猪,在两个情期之间必须与公猪混合运动,便于发现发情,促使发情及时配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