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造成仔猪死亡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造成仔猪死亡关键因素
一、造成仔猪死亡高的主因――缺乳
  
  根据一项对仔猪死亡原因调查的结果显示,有76.1%的仔猪死亡是因为被母猪压死、饿死、虚弱及一般下痢等引起,而这些原因又与仔猪出生后无法吃到母乳有很密切的关系。
  
  仔猪在出生后几个星期内完全要依赖母猪而活,但一般母猪在分娩后最初三天,很容易罹患乳房炎,无乳或缺乳,这对母猪来说并不会造成死亡,但极易造成仔猪死亡或发育不良。
  
  造成缺乳的原因如下:
  
  (一)乳房炎(Mastitis)
  
  (1)症状:
  
  乳腺肿胀,硬而发烫,用手触摸时,母猪会有痛觉,有时乳腺会变成微红中带蓝的颜色。一般母猪暴躁和厌食时,即为乳房炎之症兆。
  
  (2)原因:
  
  细菌经由外伤或在泌乳过程中经由乳头感染乳房。这些细菌多为大肠杆菌、克雷白氏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好氧菌及棒状杆菌。曾有研究报告指出,将母猪的乳头在克雷白氏菌的培养液上沾一下,即足以引起乳房炎,如果母猪每天所处的环境中存在这些大量的致病病原,那么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发病。这些病原体所产生的毒素,会使母猪生病和阻止泌乳素分泌,而使得全部乳腺的泌乳工作暂时停止,更糟糕的是,母猪因生病而厌食、发热使其脱水,加速泌乳量的降低。
  
  (3)处理方法:
  
  使用药物治疗(如:新霉素、四环素类、氨苄西林、羟氨苄青霉素、链霉素),仔猪分配给别的母猪寄养或以乳制品泡水喂之。
  
  (4)预防:
  
  注重环境的消毒减少有害菌的繁殖,以降低乳房感染的机会。另外亦可配合一些生物制剂的使用,以降低肠道内有害菌的数量,使排出来的粪便所含的有害菌数减少,间接改善环境卫生。
  
  (二)乳房水肿(EdemaofMamma)
  
  母猪在怀孕后期为了合成乳汁,乳腺会大量取走血液中的白蛋白(一种分子最小的蛋白质,影响体内80%的渗透压),造成渗透压的不平衡,如果饲粮或母猪的生理功能未能适应这一变化,则会产生乳房水肿,但一般养猪户通常将这种情形当作胀乳而忽略之。
  
  产生乳房水肿后,造成大肠重吸收作用过于旺盛,促使粪便中水分含量过低而导致便秘。当粪便中的细菌在肠道中大量繁殖后,其产生的毒素会经由血液流至乳房,产生乳房炎。再者,毒素也会减少泌乳素的生成,造成缺乳或无乳症(Agalactic)的现象。另外,因水肿液压迫乳腺组织,使得乳汁无法顺利排出,也有些母猪因水肿不舒服,而不愿意授乳。集约式饲养的母猪缺乏运动,血液循环较差,所以发生水肿的情形较多。
  
  (三)子宫炎(Metritis)
  
  一般为配种时由公猪将细菌带入母猪子宫或配种时的卫生不当所引起。
  
  (四)胎衣滞留或难产所引起的后遗症。
  
  (五)内分泌不平衡及失调。
  
  (六)限饲导致母猪过瘦,或给予太多饲料又未能将母猪的泌乳机能调整好,使得营养未用于合成乳汁,而堆积在母猪身上,导致母猪过肥,发生缺乳的现象。
  
  (七)霉菌毒素中毒或者其它食物性中毒,如饲料中砷剂用得太久或放得太多。
  
  (八)摄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如:玉米)。
  
  (九)寄生虫或传染病的传染。
  
  (十)遗传因素,如较易紧张、神经质的母猪。
  
  (十一)其它应激因素:如天气变化,惊吓等。
  
  二、母乳免疫不全
  
  有些养猪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母猪的疫苗打了,可是小猪仍然下痢,仍然得猪瘟,这有可能是疫苗使用方法不正确或保存不当所造成。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一直被大家所忽略的――“母乳免疫”的问题。我们知道,没有吃到初乳的小猪很难养得起来,这是因为猪只的胎盘为多层上皮细胞,母猪无法将抗体经由胎盘传给小猪,所以刚出生的小猪体内几乎没有抗体的存在,而且免疫系统又不健全,乃处于免疫不全的状态。此时小猪若吃不到初乳,或初乳量不够,乳质不好,则小猪极易感染疾病。
  
  小猪在刚出生的36小时内,其肠管的通透性很高,将免疫球蛋白等蛋白质不经分解直接吸收入血液中,所以小猪应在36小时内吃到初乳。
  
  三、难产
  
  一般在分娩过程中,最后1/3部分的仔猪大多会难产而造成损失。
  
  (一)原因:
  
  (1)分娩时间越长,造成死胎的机会就越大:
  
  即将分娩的仔猪对缺氧的忍受力是很差的,在生产过程中,仔猪的脐带若有破裂、断裂或被压迫时,只要超过5分钟,就立刻死亡。有些没有超过5分钟而生下来的仔猪会显得很苍白,很衰弱,这些仔猪有些是体型很大的。这些仔猪大部分会在1―2天内死亡,存活率很低。标准分娩时间每头仔猪平均15分钟,每窝约3小时为正常分娩。
  
  (2)母猪血中血红素量越低,造成死胎机率越高。
  
  根据实验,母猪血中血红素量低于9毫克/100ml,则死胎率会明显增加。
  
  (3)当怀孕或分娩时,热应激,尤其超过摄氏30度时,会增加死胎率。
  
  (4)疾病:如钩端螺旋体、链球菌、病毒性疾病及附红细胞立克次体。
  
  (5)母猪泌乳机能不佳,所吃的营养未用于合成乳汁反而堆积于母猪身上,导致母猪过肥而难产。
  
  (6)分娩前过度的限食,使得母猪没有足够的能量用于分娩。
  
  (二)处理与预防:
  
  (1)生下来看似已经死亡的仔猪,可利用小漏管通入鼻腔内作人工呼吸,有25%仔猪可救活。
  
  (2)于分娩前额外提供母猪吸收度良好的甘氨酸螯合铁,以增加血中血红素的浓度,提高氧合的能力,让母猪在短时间内有能量用于分娩,以缩短分娩时间。
  
  使用母猪生理调整营养添加剂,可有效解决母猪分娩前后的饲养问题。
  
  (3)不应过分限食或给食。母猪太瘦血糖过低会没有力量产仔,也会造成缺乳的情形,另外母猪吃太多或未调节泌乳机能导致母猪过肥也同样容易发生难产。
  
  (4)从饲养管理着手,并做好消毒的工作,以减少病原体的感染。
  
  (5)从选种着手:

  有些母猪产道过窄,仔猪虽然很小,仍会发生难产的情形。所以在预留更新母猪时,就应注意这类问题。在选取母猪时,除了选择尾根较高的母猪之外,更应注意其骨盆的形状。骨盆的形状在保育期已固定,因此在小猪20kg左右,以食指穿入直肠内大约8公分左右,即骨盆入口的位置,可以清楚的感觉到骨盆的形状,有两种骨盆形状有碍正常的生产。V-型通常是臀部发达的母猪,而W-型是因为骨盆中间另有骨骼突出,此二种产道均会变窄,正常的产道应为U-型。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