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开春如何养好哺育仔猪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开春如何养好哺育仔猪
饲养哺育期仔猪的目的就是使仔猪获得最高的成活率、最大的断奶窝重、个体大小均匀整齐,为以后培养种猪和商品肉猪打下良好的基础。
  
  饲养哺育期仔猪可将其分为依靠母乳生活的哺乳仔猪培养阶段和由母乳过渡到自由采食饲料、独立生活的断奶仔猪培育阶段。开春后是母猪生产比较集中的阶段,要按照仔猪不同阶段的生理和生长特点,合理安排饲养管理,以获取最高的经济效益。
  
  1了解仔猪哺育期的生理和生长特点
  
  1.1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对寒冷应激的抵抗力差
  
  ①物理调节能力有限。仔猪对体温的物理调节主要靠皮毛、肌肉颤抖、竖毛运动和扎堆等方式进行。由于仔猪的被毛稀疏,皮下脂肪很少,隔热能力差,而且初生时活力不强,靠扎堆供暖的能力有限。因此仅靠物理调节远不能维持仔猪体温的恒定。
  
  ②化学调节效率低。仔猪初生时对各系统机能的协调能力差,当物理调节不能维持体温时,虽然体内也能通过提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氧化来增加产热,但效率很低,特别是6日龄前。7~20日龄期间这种能力逐渐得到改善,到20日龄后才接近完善。
  
  因此,早期保持圈舍的环境温度是降低仔猪死亡率的关键措施,尤其在冬春季节外界环境温度偏低时,保持圈舍环境适宜温度更具有现实意义。另外,乳中的乳脂和乳糖是仔猪哺育早期从母乳中获取能量的重要方式,尽早使初生仔猪吃到初乳,也是提高仔猪成活率,对抗寒冷应激的又一措施。
  
  1.2消化器官不健全,消化腺机能不完善
  
  ①胃肠重量轻,容积小。
  
  ②胃肠运动机能微弱,胃排空速度快。
  
  ③胃肠酸度低。初生仔猪的胃酸分泌量低,而且缺乏游离盐酸,一般从20日龄开始才有少量游离盐酸出现。以后随着日龄增加,到30~40日龄胃酸才具有抑菌和杀菌作用,胃蛋白酶才具有一定的消化能力。当仔猪日粮中含蛋白质过高时会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即生产中所谓的“换料应激综合症”,到70~90日龄以后胃酸中的盐酸分泌才接近成年猪水平,消化机能逐渐完善。哺乳仔猪在7~15日龄进行早期补饲是促进胃内盐酸分泌,缩短胃的消化机能不全期限的一种有效措施,而且能为仔猪早期断乳打下良好的生理学基础。
  
  ④酶系发育不完善,限制了仔猪对蛋白质(包括过多的乳蛋白和动物性蛋白),特别是植物性蛋白质的消化利用。再加上仔猪由母体子宫内无菌环境生长到出生后有菌环境的应激,从而使仔猪在这一时期容易继发某些疾病,如仔猪黄痢、白痢、消化不良等,降低了仔猪成活率。
  
  1.3缺乏先天免疫力,容易得病
  
  母猪的免疫抗体不能通过胎盘向胎儿传递,仔猪只有靠吃初乳才能获得母源抗体并过渡到自身产生抗体。仔猪出生后24小时内对初乳的抗体中吸收量最大,出生36~48小时后吸收率逐渐下降。因此母猪分娩后应立即让仔猪吃到初乳,这是防止仔猪患病和提高其成活率的关键所在。
  
  仔猪在10日龄以后逐渐产生抗体,主动免疫体系开始行使功能。至3周龄时,自身产生的抗体数量仍然很少,是最关键的免疫临界期。此时仔猪体内的免疫球蛋白青黄不接,又加上胃液中的游离盐酸少,对随饲料和饮水进入胃中的病原微生物缺乏抑制作用,致使仔猪多病。因此对此阶段的仔猪在生产中常采取限饲措施,降低日粮中的蛋白质浓度,在饲料中加入抗菌素、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等防止疾病发生。病毒苗的接种也安排在此时进行,防止仔猪因并发或继发病毒性疾病而降低其成活率。
  
  1.4生长发育快,物质代谢旺盛,利用养分能力强
  
  仔猪初生体重小,但生后生长发育快,尤其在60日龄内的生长强度最大,以后随年龄增长生长强度逐渐减弱。仔猪由于生长发育快,需要充足的营养供给,并且在数量和质量上要求都较高。而母猪的泌乳量一般在分娩后21天达到高峰,而后逐渐下降,造成母乳供给不足和仔猪快速生长所需营养较多的矛盾。此阶段的仔猪对于营养不全又极为敏感。所以除了进行正常的哺乳外,应补饲高质量的乳猪料,尽早使仔猪从饲料中获取营养。
  
  2过好“五关”
  
  2.1温度关
  
  刚出生的仔猪由于皮薄、毛稀、自身调节体温的机能不健全,对环境温度的要求较高,如达不到适宜的温度,初生仔猪不但生长发育受阻,甚至有可能因受冻不会吃奶而死亡。初生仔猪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为32℃,温度过低,则仔猪的活力差,喜钻垫草,无精力吮乳,容易被压死或冻死,而且低温也是造成仔猪下痢的重要诱因。因此,冬季产仔必须设立护仔栏和仔猪温舍,必要时设火炕升温。
  
  2.2乳头关
  
  母猪乳头数的多少与仔猪成活呈正相关,即母猪乳头数越多,产仔数也越多,仔猪成活数也就越多,否则就低。除挑选多乳头的母猪作种猪外,还要注意固定乳头,即仔猪出生1~3天内训练其养成哺用一个乳头的习惯。否则,容易引起母猪放乳时因仔猪相互争抢一个乳头,而咬伤母猪乳头致使母猪停止泌乳的现象。体小软弱的仔猪因未争到乳头,耽误了吃乳,身体就会逐渐衰弱下去,甚至饿死。有的乳头因未被利用而逐渐萎缩,失去泌乳功能,严重影响仔猪的多活与快长。固定乳头时要注意:
  
  ①弱小的仔猪固定前边的乳头,健壮的固定后边的乳头。一般来说,母猪的前三对乳头泌乳量多,后两对乳头的泌乳量少,尤其是最后一对乳头的泌奶量更少。自由吮乳时,体重大的仔猪一般抢吃前边的乳头,而弱小仔猪只能抢到后面的小乳头。因此,要人工辅助,让体小的仔猪吃前边的乳头,经过几天的训练便能固定下来。这种方法能使全窝仔猪长得均匀,并能有效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如果是在集中分娩的大型养猪场,可将生后上下不差3天的几窝仔猪调整并窝,即将体重大者放到一窝,小的放到另一窝,这种方法有助于仔猪的多活与快长。但应用此法时,必须给弱小仔猪找到性情温顺、泌乳力高的母猪寄养,否则效果不好。
  
  ②一头仔猪只吃一个乳头。仔猪吃乳不经人为干预时,体重大的仔猪常霸占2~3个前边的乳头,而弱小仔猪常因叼不到乳头而饿死,结果造成仔猪的成活率很低。加之,母猪放乳的时间短,吃多乳头的仔猪在母乳放乳时大部分时间耽搁在更换乳头上,同时也分散了按摩母猪乳房、拱乳房的时间,影响乳腺发育。因此,一头仔猪只准吃一个固定的乳头。如果仔猪数少于母猪的乳头数,要将后边的乳头和一根较硬的麦秸放在一起用橡皮膏缠紧,以防仔猪吸吮。这样,两、二天后用橡皮膏缠的乳头上缩,不再分泌乳汁,防止一头仔猪霸占其他仔猪的乳头。
  
  ③固定乳头的方法。仔猪生后立即剪耳号,按体重大小、身体强弱分别固定在后边与前边的乳头上。母猪放乳时用一木板将全窝仔猪隔为两部分,如哺乳10头仔猪,5头在木板左边,另5头在木板右边,以防仔猪前后乱串。
  
  2.3补料关
  
  仔猪从2周龄开始迅速生长发育,仅靠母乳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必须提早补料,以补充营养供应,锻炼消化机能,促进胃肠发育,防止下痢。
  
  仔猪在2周龄开食比较合理,开始时可喂给少量适口性强、容易消化的精料,如高粱、玉米粒等,每天饲喂4~5次,以后逐渐加量,待3周龄后可过渡到补饲全价饲料,并保证充足的饮水。铁是造血的原料,初生仔猪体内储备的铁只有30~50mg,仔猪的正常生长每天需要铁7~8mg,而从母乳中每天只能获得1mg的铁。也就是说,如果不给仔猪补铁,其体内储备的铁将在1周内耗尽,仔猪就会患缺铁性贫血,轻者消瘦衰弱,重者导致死亡。因此,严重缺铁地区可在仔猪2日龄时注射右旋糖酐铁钴注射液,每头仔猪颈侧肌注3.3mL。也可选用下列方法预防:用奶瓶盛装0.25%的硫酸亚铁和0.1%的硫酸铜混合水溶液,在仔猪吃奶时滴在母猪乳头上方,或在猪圈里经常撒些未被污染的红粘土供猪拱食。
  
  2.4奶膘关
  
  抓好奶膘,就是抓母猪第1个月的泌乳量。可采取以下几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①贯彻母猪产前减料,产后逐渐增料的措施。春产母猪分娩前3天开始减料,减至原饲喂量的1/3,分娩当天停喂,分娩后6~8小时给母猪喂饮麸皮食盐水、0.5kg麸子、少量食盐,加5kg温水。产后3天喂料逐渐加至原量。夏季母猪产前5天开始减料,产后加料也不可过急,以免诱发乳房炎、产褥热、食欲不振及仔猪拉稀等疾病。产后喂得过饱,会降低母猪的食欲,影响母猪的泌乳性能。
  
  ②分娩最初几天少喂饲料,在泌乳高峰到来前为满足其泌乳需要而多给饲料,离乳前数日减少饲料给量。猪的泌乳量多少因品种、哺乳仔猪头数、仔猪状态的不同而异。但大致倾向是泌乳高峰在分娩后的3~4周。为了提高采食量,缩短昼夜的空腹时间,从分娩4天起,由每天饲喂2次改为3次,第8天改为4次,断乳前改为2次,生干料自由采食。
  
  ③形成母猪放乳、仔猪吃乳的条件反射。利用一定信号,如口哨、铃声等建立母猪放乳、仔猪吃乳的条件反射。按摩乳房的母猪,其仔猪双月断乳重比未按摩的提高5.3%。按摩时用手掌前后按摩乳房,左侧按摩完了,再按摩右侧。用温湿布按摩母猪乳房也有良好的效果。
  
  ④补喂药物催乳剂。炒麦芽、益母草各50g,王不留行、六神曲各40g,大木通、荆三棱、杜红花各30g,赤芍药20g。8味药混合加水煎汁,每日1剂,分2次灌服,连服2~3天。
  
  ⑤在母猪的泌乳初期,用小鱼、小虾煎汤或加入少量鱼粉拌入饲料中饲喂,或将胎盘切碎煮熟后喂饲,可提高母猪的泌乳量。
  
  ⑥在母猪泌乳高峰时,增喂多汁青绿饲料,如南瓜、胡萝卜、甜菜等,也可饲喂稀酒糟、甜菜渣和豆腐渣等。
  
  2.5断乳关
  
  仔猪断乳是其离开母猪独立生活的开始,这是仔猪一生中最大的变化,如在这一阶段饲养管理不当,往往造成仔猪下痢和体重下降,甚至死亡。为了保证母、仔猪断乳的安全,母猪不发生乳房炎,必须做好“两维持三过渡”。
  
  ①“两维持”:a维持在原圈管理。母猪断乳后要采取移母不移子的办法,即把母猪赶到离仔猪较远的猪舍内饲养,仔猪留原圈饲养。千万不要将母猪和仔猪放在一个舍内或让其相互见面,否则母猪和仔猪鸣叫不安,严重影响仔猪的健康与增重。夜间将电灯熄灭,使仔猪安静休息。b维持原饲料饲养。仔猪断乳后不改变原来的饲料种类和比例。
  
  ②“三过渡”:a断乳逐渐过渡。采取五、四、三、二、一的断乳方法。仔猪断乳时要减少吃乳次数,同时要减少母猪的采食量,每天检查乳房3~4次,挤出乳房内残存的乳汁,防止母猪发生乳房炎。断乳第1天哺乳5次,夜间母仔同居。断乳第2天哺乳4次,夜间母仔同居。断乳第3天哺乳3次,夜间母仔同居。断乳第4天哺乳2次,夜间母仔分居。断乳第5~6天,哺乳1次,夜间母仔分居。母猪乳房如果变硬而红肿、发热,挤不出乳汁,要将原窝仔猪再放入哺乳,或用热湿布敷摩,直至乳房变软为止。b饲喂次数逐渐过渡。断乳后最初一个月不改变饲喂次数,一个月后才逐渐减少饲喂次数。c饲料量逐渐过渡。仔猪断乳最初半个月内不改变饲料给量。有经验的饲养员在仔猪断乳时只喂八成饱,尤其是吃稀食的仔猪,严防暴饮暴食,待仔猪混群熟悉后逐渐增加饲料给量,以防仔猪拉稀。
  
  3重视“三防”
  
  3.1防僵猪
  
  仔猪在哺乳和断乳期间因饲养管理不当,导致个别仔猪皮肤失去光泽,背毛粗乱,食欲差,头大身小,发育受阻,生长停滞,民间把这种猪称为僵猪或老头猪。
  
  ①僵猪产生的原因:a先天不足,初生重过小,后天营养不良,严重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b母猪饲养不当;饲料不足,泌乳量过低。c仔猪哺乳期患下痢、气喘、肺炎等疾病,长期不愈。d体内、外寄生虫感染,特别是蛔虫、姜片虫及其他皮肤病而影响仔猪的正常生长。e圈内阴冷潮湿,长期缺乏阳光或仔猪患湿疹长期不愈。f断乳前后饲养管理不当,如暴饮暴食、垫草潮湿而引起慢性肠炎长期不愈。g无计划地杂交乱配,造成近亲繁殖而严重影响仔猪的生长发育。
  
  ②防治方法:a加强母猪妊娠期与仔猪哺乳期的饲养管理,供给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促进母猪高度泌乳量。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喂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添加剂,严防把妊娠母猪养得过肥,否则易生产出生命力差、大小不齐的仔猪。
  
  对已出现的僵猪每日补喂25~30mg土霉素、100g鱼粉和少量青料、其他微量元素、维生素添加剂。b仔猪生后1~3天内固定好乳头,将初生重小的仔猪固定在前边的乳头,可防止出现“奶僵”。c将哺乳期因饲养管理不当而出现的僵猪集中起来,给性情温顺、奶量多的母猪寄养,再经过一个月的代哺,奶僵猪可变成发育良好的仔猪。d仔猪断乳时及时驱虫和消灭皮肤病。驱虫方法为敌百虫1.5g加适量温水溶解后一次灌服,或将溶液混于少量精料中让猪自由采食。将废机油往猪体涂抹2~3次即可治愈皮肤病。如果在废机油中加入少量敌百虫粉,效果更明显。伊维菌素可驱除体内外寄生虫。e断乳后的仔猪一定要按大小、强弱分群饲养。对僵猪采取少喂勤添、增加营养与饲喂次数,促使僵猪多吃多喝,但对患传染病的僵猪应及早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淘汰。f防止近亲繁殖,推广经济杂交,引进与本地区猪只无血缘关系的瘦肉型品种公猪进行交配。如果本地区黑猪居多,则引进长白公猪或红毛猪杜洛克品种。如果这个地区白猪居多,则引进白毛猪汉普夏或杜洛克公猪等。g及时淘汰泌乳低而易发生白痢的低产母猪。h保持猪舍温暖干燥。
  
  3.2防下痢
  
  仔猪下痢是流行甚广、危害很大的一种疾病,如不及时防治,将严重影响仔猪的育成质量和种用价值。
  
  ①下痢的原因:由母乳引起的下痢多发生在生后2~3日龄或7日龄的仔猪。母乳酸性大,母猪日粮脂肪含量过高,母乳中钙质不足或母猪发生乳房炎、产褥热、高烧等疾病,是引起仔猪下痢的主要因素。仔猪下痢时排出的粪便呈灰白色,有时呈铅色软便。
  
  ②预防:改变妊娠母猪的饲料类型,即将日粮从精料型改为以青料为主,合理搭配其他饲料,防止妊娠母猪过肥;认真贯彻产前减料,产后逐渐增料的措施;减少含脂肪高的饲料,增加多汁青绿饲料,做到母猪日粮营养平衡,保证供给钙质。母猪产后14~21天乳量最高,仔猪食后不易消化,常发生下痢,尤以夏秋季为甚。其原因是:母猪日粮内含高脂肪、高蛋白饲料过多,仔猪吃得过饱,仔猪舐吃大猪食槽剩余的酸败饲料,饮用污水,舍内阴冷潮湿,母猪患病,仔猪患寄生虫病等。仔猪粪便呈灰白色、腥臭,有时呈黄白色或黄绿色。
  
  3.3预防注射与卫生。

  哺的乳仔猪生后当天每头注射0.1%亚硒酸钠维生素E0.5mL,生后3天注射牲血素1mL,8、35、60~64日龄再注射0.1%的亚硒酸钠维生素E1mL。20~21日龄猪瘟首免,60日龄猪瘟二免,61~65日龄注射猪丹毒与肺疫疫苗。母猪配种前注射猪瘟与伪狂犬疫苗,产前21±3天注射K88、K99二联苗防止仔猪发生:黄白痢,产前15天每头母猪注射0.1%的亚硒酸钠维生素E8~10mL,对预防仔猪缺硒及预防下痢有较好效果。猪舍、猪栏、地面要定期进行消毒。地面最好用2%~4%的苛性钠消毒,其他金属栏可用百毒杀、过氧乙酸等消毒。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温暖、干燥,为仔猪多活快长提供适宜的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