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预计短期国内猪价或以稳中伴涨为主

预计短期国内猪价或以稳中伴涨为主

发布时间:2016-11-04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春节是在2017年1月底,现在距离春节也是刚好近3个月,目前猪价已经连续上涨2周,而且两周上涨6%左右。综合来看,今年春节前这3个月的时间,猪价上涨是主旋律。但最近周上涨6%的涨速不可持续,更不可据此推算春节前的猪价高点。在饲料成本、进口猪肉、季节性供应增

  今年春节是在2017年1月底,现在距离春节也是刚好近3个月,目前猪价已经连续上涨2周,而且两周上涨6%左右。综合来看,今年春节前这3个月的时间,猪价上涨是主旋律。但最近周上涨6%的涨速不可持续,更不可据此推算春节前的猪价高点。在饲料成本、进口猪肉、季节性供应增加和猪肉消费高峰,这影响猪价的四大因素中,只有猪肉需求高峰是支持猪价上涨的,另三大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牵制猪价。我们对春节前的猪价高点仍持之前的观点,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8.5-9元/斤基本就是高点。不可过度压栏、更不可死等9元/斤以上的高点。

  对于想补栏仔猪的朋友,若想当前价位补栏仔猪,必须先放弃“赌博心态、暴利幻想”。此时补栏成本较低,出栏成本价也较低,赔钱的概率不大,但想要获得暴利就是在赌博了。补栏仔猪和母猪千万不要根据当期猪价作为决策的风向标,猪价是价值传递的终端,源头是母猪、中间是仔猪。补栏仔猪的策略应跟着源头母猪来确定,而不是跟着终端猪价来确定。

全国大部分地区已重回8元以上的价位,卖方市场整体惜售,北方部分规模场仍有调价意愿,南方市场反应相对平淡,高价区趋稳,低价区补涨,部分企业持观望态度;屠宰企业此时受限于养殖端和消费端,收购压力较大,部分企业明稳暗涨。

  对于这9月、10月的猪价持续下跌,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说是消费不行,有人说屠宰企业干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我们给出两种看法,供各位参考。

  看法一、国庆过后,国内生猪市场整体供应充足,生猪价格持续偏弱调整促使养殖户生猪出栏意愿小幅增加,终端肉类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市场整体仍处于供强需弱局面,屠宰场收购顺畅并持续下调收购价格,同时低价进口肉持续进入国内市场也对国内肉类市场价格形成一定压制,加之新季玉米大量上市,失去国储托市后的国内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养殖成本同比大幅下滑,诸多利空打压下,国内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

  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整体仍居低位,后市生猪市场供应将继续减少,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促使生养殖户压栏惜售情绪不断增加,基层收购难度小幅增加,部分地区屠宰场小幅上调生猪收购价格,十月下旬,国内生猪价格整体触底小幅反弹。

  看法二、先看供给端,9到10月猪价出现暴跌,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时期出栏的生猪都是3、4月份出生的仔猪,成活率高,因此生猪供应阶段性增加,而且进口猪肉的大幅增加止跌导致了猪肉供应的增加,可以说生猪出栏量增加、进口猪肉大幅增加是导致猪价暴跌的主要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是直接原因了,那就是屠企压价,甚至是联合压价。我们注意到,6月份猪价开始下降后,中间猪价也曾几次出现过反弹,但最终都被屠企压价压下去了。现在都在说目前的猪价暴跌是因为消费不给力,那么为何目前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为何依然居高不下,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一低一高,这很明显是一个很大的疑惑。

  另外我们还会注意到,3、4月份购买仔猪的时候正值高价时期,“千元仔猪”就出现在这个时候,保本的压力非常大,于是养殖户选择压栏,这也给屠企联合压价提供了可乘之机。

  近日受降温影响,北方行情向好,多数养殖户看好后市压栏待价,屠宰场收购难度加大,提价力度或将再增。南方市场反应平淡,近期北方猪价虽涨,但市场消费不足掣肘猪价回暖,南方多数企业持观望态度。

  11月份,北方各地将陆续迎来降雪,下游消费受此利好影响或稍有提振。目前来看,养殖户心理预期价位较高,惜售情绪浓厚,屠企收购难度较大,加上部分地区猪价迅速上涨导致外围生猪供应能力下降,猪价再涨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需求端提振程度尚不支持猪价大幅连涨,预计短期国内猪价或以稳中伴涨为主。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