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天气、出栏和需求牵动猪价的涨跌走势

天气、出栏和需求牵动猪价的涨跌走势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新农网
摘要:支撑此次猪价上涨的原因最主要是来自于需求,天气逐步转冷,需求自北向南也将逐步启动。目前来看,北方的需求已经相比10月份小幅增长,比如东北、华北地区,但是南方需求仍旧是平稳之中。就猪价上涨的趋势来看,也是东北、华北率先上涨,而且动力较足,成为近期带动全

  支撑此次猪价上涨的原因最主要是来自于需求,天气逐步转冷,需求自北向南也将逐步启动。目前来看,北方的需求已经相比10月份小幅增长,比如东北、华北地区,但是南方需求仍旧是平稳之中。就猪价上涨的趋势来看,也是东北、华北率先上涨,而且动力较足,成为近期带动全国价格上涨的两大先锋。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在这二十几天的上涨中,南方部分地区,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下降,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没有得到需求的支撑。根据了解,浙江地区火腿生产已经陆续开始。南方的降温,也将有利于南方消费的增加。同时,北方猪价在这一段时间的上调之后,或也将迎来一段平稳或调整。若要形成全国普涨,必须是等待南方需求启动,上涨的势头才能从北方蔓延至南方。
目前业内对后市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涨是主基调,但是涨幅不会太大,上半年强劲的上涨态势基本上不会出现。而且业内认为,之前长达近五个月的跌势,其实是有水分的,猪价本不应该跌这么多,而这个水分就来自于养殖户的恐慌,前期超预期的下跌,所以现在猪价一定还有上涨的空间。建议养殖户谨慎压栏、合理出栏、加强饲养。

  由于近来降温、降雨雪天气频繁导致生猪调运受阻,市场出栏行为减少,支撑着猪源供应趋紧的态势;出栏方面来看,目前养殖户看好后市预期,自然出栏不积极,惜售情绪浓厚;需求方面来看,需求旺季未至,支撑猪价大涨动力不足,所以猪价能够确立上涨态势却不能持续高涨。

  无论南北方市场,目前涨至高位的地区出现了小跌,而之前低价区又出现了新高。有窄幅调整的地区,也有涨跌互现的地区。但整体猪价平稳调整,波动不大。截止目前,猪价在8.3元/斤左右调整已经近一周的时间了,上涨态势放缓,但天气因素支撑猪价稳中伴小涨的态势,现在南方局部地区猪价涨势不一,持续上涨还待腊肉需求提振。

  北方地区受气温下降影响,支撑猪价涨势,同时需求略好于南方地区,东北地区猪价涨幅较为明显,并且带动了周边地区猪价的涨势,不过整体涨幅逐渐收窄。南方地区猪价整体以稳为主,局部地区有高价,需求回升情况略低于北方,整体在等市。

  在猪价持续反弹的过程中,局部地区行情小幅震荡。东北地区再次重回涨势,但是养殖户要理性对待,万不可因为短暂的天气因素支撑而过度压栏惜售。南方涨势受限,整体以稳中伴涨为主。同时养殖户也应该警惕中后旬生猪出栏量增加带来的风险,一旦腊肉制作开启,养殖户出栏积极性加大,屠宰企业的压价逼量难免不施行。加之需求旺季也是出栏旺季,因此大家千万不要把栏压到一处。

  “猪周期”的循环轨迹一般是: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最后给养殖户和整个猪市带来的感觉就是“暴涨暴跌”,养殖户大赚大亏,但是这一赚一亏中和,最终养殖户也是没落下什么利润。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一般是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也是由于猪周期的存在,导致猪市的行情运行充满了赌博性质,猪市如股市大概如此。

  业内人士却表示,现在的猪周期开始有变弱趋势,也就是说暴涨暴跌已经多了些许的温柔。虽然今年是 “史上最强猪周期”,但养殖户补栏却非常谨慎,今年猪价高、补栏少就是一大特例。不过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不过是生猪养殖行业整合速度加快以及小散养殖户加快退市的结果。

  现在需求回升不足是普遍情况,而且对于屠宰企业而言收猪成本的上涨也是其不愿意接受的,部分屠宰企业下调屠宰量,以求控制猪猪价上涨的态势,观望情绪愈发浓厚,本周出现你了猪价调整地区增加的情况。后期随气温的下降,需求将会持续起到支撑作用,但是可出栏生猪出栏量也将逐渐增加,现在我们需要关注需求回升速度与生猪出栏速度,如果需求回升速度小于生猪出栏速度,猪价或将面临压价风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