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生猪市场供需问题实质是养猪业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

生猪市场供需问题实质是养猪业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受市场供需影响,猪肉价格会出现上下波动,形成“猪周期”。这表面上反映了市

受市场供需影响,猪肉价格会出现上下波动,形成“猪周期”。这表面上反映了市场“供不应求”“供过于求”的问题,实质上是养猪业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

加快推进养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养猪业面临各种问题的必然举措,是促进养猪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途径。如何推进养猪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笔者以为,总的要在坚持生态环保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淘汰落后养殖模式,并从饲料配制、畜舍设计、养殖模式、环境改善等方面进行创新,最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猪肉制品。

生猪市场供需问题实质是养猪业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

养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上要着眼于打好持久战,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主要抓好“去产能保生态,补短板保供给,建体系保安全”三大重点任务。生态底线是养猪业发展的生命线。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调整养猪业生产布局,该禁养的禁养,切实兜住生态底线。要补好生态短板,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鼓励各类主体研发畜牧业清洁化生产、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新技术、新设备,创新生产模式,促进种植业和养猪业的有机融合。要补好生产效率短板,着力提升生猪养殖业的劳动生产率、饲料转化率、母猪生产力水平,突出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养殖场自动化装备水平、标准化生产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突出建设现代生猪种业,着力提升育种创新、种质资源保护、品种测定和育种能力,从源头控制动物疫病风险。要构建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追踪,去向可跟踪”的现代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体系,从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支撑和突发人畜共患病的应急应对能力。

养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破”就是养猪业的去产能,既要依法依规地去掉环境污染严重的产能,也要依靠市场调节去掉低效低质的产能。“立”就是以法律为底线,市场调节为主导,发挥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来发展养猪业。“破和立”依然应该由市场调节主导,政府作为监管者、引导者和扶持者,要“破”和“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破”要依法依规进行,也要掌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因害怕担责一刀切。“立”要抓好“补短板保供给,建体系保安全”两大重点任务,加快养猪业转型升级。

养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情与法”的关系。随着环保门槛的提高,很多散养户不得不退出这个行业,但在拆迁关停猪场的时候,既要避免粗暴执法,更要给予合适的经济补偿,缓解矛盾冲突。法律底线不能破,对农民的情谊也不能丢。要通过耐心的群众工作、科学的教育管理,开辟有效的增收门路,真正实现农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