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互联网改造农业

互联网改造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新农网
摘要:养猪近30年的河南农民老张这一年来发现,移动互联网不仅能让他跟在北京上大学的儿子视频聊天,并且,不需要出门,他厂子里的百余头猪也能卖到山西、河北等地。 像老张这样的养猪户全国不计其数,在传统的养殖方式中,体量大、基础薄弱、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环节长

  养猪近30年的河南农民老张这一年来发现,移动互联网不仅能让他跟在北京上大学的儿子视频聊天,并且,不需要出门,他厂子里的百余头猪也能卖到山西、河北等地。

  像老张这样的养猪户全国不计其数,在传统的养殖方式中,体量大、基础薄弱、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环节长等问题突出,而互联网天生的透明、垂直、低成本的特征则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立于1993年的大北农(002385.SZ)现在正致力于为养猪户提供信息化的服务,从传统的饲料、动保、种子生产商转型成为一家高科技和类金融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

  “简单说,大北农现在为猪场提供新农网信息化服务,养猪户通过网上交易平台把猪卖给买方,猪饲料企业把饲料提供给猪场。”大北农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忠恒告诉第一财经,大北农就在中间搭建平台,提供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交易服务等,并形成了闭环。

  互联网改造农业

  “为什么做互联网+农业?中国的养猪业比较落后,农业的话也在变革。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对于农业的服务、生产、交易等环节进行改造,让其更有效率。”陈忠恒说。

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认为,未来互联网的主导权应该向生产者转移,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对整个产业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生产效率严重低下的农业产业。

  通过互联网进行猪交易,是“互联网+农业”的一个典范。大北农于2015年11月上线国家生猪市场——猪交所,从2016年3月份开始正式面向全国重点生猪调运大省拓展。

  大北农的猪交易业务便是新农网将分散的养殖户和分散的屠宰企业(或猪贩子作为中间商)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起来形成交易。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线上生猪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买卖用户数量超过2万人。

  据第一财经了解,现在猪交所有30000多户养殖户,为养殖户提供实时的交易价格,中小企业可以在上面发布货源。大北农的战略目标是2016年交易2000万头,交易额350亿元;2018年交易7000万头,交易额1000亿元。

  据悉,目前猪交易主要是市场定价,针对有稳定、优质猪源的养殖户或企业,以及大型屠宰企业直采团队和大型中间商,推出更透明、更直接、更倾向于卖方的竞价模式。

  大北农的猪联网主要服务于养殖户,即养殖户以及养殖企业采购、饲喂、防疫、疫病治疗、生产、物流、销售、财务与日常管理为一体的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提供“一体化”的养猪信息化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猪场生产管理系统、猪场进销财系统、猪场关键指标监控系统等。

  “养殖户通过APP、电脑等数据上的分析就能知道温度、湿度如何,是否要喂饲料了,不再需要到现场去管。”陈忠恒举例道。

  基于大北农的这种模式,去掉饲料动保经销商、猪中介、猪贩子这些中间环节,使饲料动保厂商、养户和屠宰场直接建立联系。并且,通过所产生的行业大数据有助于对疫病、养殖户资金情况、补栏积极性变化情况等猪价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掌握,不仅能对猪价进行前瞻性的把握,也可对外部人士有偿披露。

  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近年来,大北农一直在延长自己的服务链条,并通过新技术穿越产品线,从普通实物产品,到高科技产品(生物饲料、疫苗、种子),再到技术服务,最终在农信网上提供(类)金融产品。

  “中国农业体量大、基础差,加上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征(农民在忙季缺钱需要‘融资’,在收获季节后又有余钱可以‘投资’),为农业金融服务市场创造了巨大的空间。为什么农业发展慢,跟金融支持不够有很大关系,养殖户很难获得融资。所以我们觉得农业金融空间很大。”陈忠恒进一步表示。

  陈忠恒表示,大北农的农业金融服务便是植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民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农业从业者(农民、企业)投融资需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基于农业金融的产品,帮助养殖户去理财和融资,去支付。

  在金融服务方面,大北农致力于协助种养殖户获得简单、方便、快捷、无抵押、无担保的供应链贷款,主要包括农富贷及农银贷等,2016年上半年累计协助客户获得各类贷款超过15亿元。2016年上半年,以猪联网为样板,企联网、田联网、鱼联网等入口级产品相继上线。

  分析人士也认为,大北农的金融业务发展战略目标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利用经销商和养殖企业积累的经营、信用数据,形成一个既不同于商业银行也不同于传统资本市场的第三种农村融资模式,建立起行业内第一个可持续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