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鹅瘟的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因小鹅瘟为病毒性疾病,缺乏有效的药物性治疗手段,因此,控制本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采取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应严格检疫工作,防止病原传入。严禁从疫区购买种蛋、种鹅、雏鹅,最好是自孵自养;确需引进,应从非疫区购买,并进行严格检疫,经隔离饲养20~30天
  因小鹅瘟为病毒性疾病,缺乏有效的药物性治疗手段,因此,控制本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采取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应严格检疫工作,防止病原传入。严禁从疫区购买种蛋、种鹅、雏鹅,最好是自孵自养;确需引进,应从非疫区购买,并进行严格检疫,经隔离饲养20~30天证明无病后,方可混群;严禁去疫区放牧。

  做好孵化室和种蛋的消毒工作。本病主要通过孵化室传播,必须严格把好这个关口。孵化用的种蛋应来自经小鹅瘟免疫的鹅。孵化用的一切设备、用具,在每次使用前后都必须进行彻底消毒,消毒可采用福尔马林熏蒸法(每立方米空间用高锰酸钾15克,加30毫升福尔马林,密闭30分钟以上),收孵的种蛋消毒也可采用福尔马林熏蒸法消毒。如发现出壳后的雏鹅发病,应立即停止孵化,进行全面消毒。

  在疫区,应因地制宜,建立并执行合理的小鹅瘟免疫程序。免疫预防可采取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两种方法。主动免疫适应缺乏母源抗体保护的雏鹅,可在雏鹅出壳48小时内接种鹅胚化或鸭胚化的小鹅瘟雏鹅弱毒疫苗。被动免疫分雏鹅被动免疫和种鹅免疫。雏鹅被动免疫适用于母源抗体不明的雏鹅群,可在雏鹅3日龄内每只注射0.5毫升高免血清或卵黄抗体;种鹅免疫,为开产前15~30天每只母鹅注射小鹅瘟鸭胚弱毒疫苗0.1毫升,所产种蛋可含母源抗体,可使雏鹅获得保护。

  已经发病的地区和鹅场,应采取严格的封锁和隔离措施,并对发病鹅群积极地采取治疗。对无治愈希望的病雏,应集中淘汰,尸体应焚烧或深埋,不准到处乱丢。对发病的和暂无临床表现但与病雏接触过的假定健康雏,应及早逐只注射小鹅瘟高免血清或卵黄抗体(无症状的1毫升,已出现初期症状的2~3毫升,隔日以同等剂量再注射一次),并且可以同时使用抗微生物药物以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对全群实施病健分群,隔离观察饲养。彻底清除鹅舍内的粪便和污物,饲槽、饮水器用0.1%高锰酸钾浸泡、洗刷、日晒。网具清洗日晒后,放入舍内熏蒸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