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球虫病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1.临床表现:发病鹅精神不佳,羽毛蓬松,呆立不动,食欲减少,饮水增多,粪便呈稀白色,个别出现神经症状,两翅下垂,排红色血便,卧地而死。 2.剖检变化:病雏粘膜苍白或发绀,喙变紫色,眼球下陷,肝脏肿大色深,胆囊充盈;整个肠道尤其是小肠下段及回肠段、肠系膜充
  1.临床表现:发病鹅精神不佳,羽毛蓬松,呆立不动,食欲减少,饮水增多,粪便呈稀白色,个别出现神经症状,两翅下垂,排红色血便,卧地而死。

  2.剖检变化:病雏粘膜苍白或发绀,喙变紫色,眼球下陷,肝脏肿大色深,胆囊充盈;整个肠道尤其是小肠下段及回肠段、肠系膜充血,表面可见白斑或白线,肠腔增粗;剖开肠道,肠粘膜充血、出血;在回盲瓣下和直肠中段,粘膜被覆糠麸样假膜,假膜包裹在粪便外表形成肠栓;急性病例,肠道呈卡他性肠炎,小肠中下段、卵黄蒂后至泄殖腔充满粘液性血样渗出物,回肠淋巴滤泡肿大;个别病鹅肠道可见大量脓血样的腥臭粘液。

  3.病原检查:(1)细菌学检验阴性。(2)用无菌探针取新鲜粪便l粒,置于载玻片上,加蒸馏水搅匀,盖上盖玻片,置于低倍显微镜(400倍)下观察,可见多量椭圆形、浅黄色的卵囊,外有l层壳膜,周围是透明区,中司结构均匀。刮取病变部分肠道粘膜,涂片镜检,可见大量裂殖体。

  4.诊断: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病理剖检及病原检查,诊断为球虫病。

  5.治疗:

  5.1将病雏与假定健康群隔离,假定健康群用“球之敌”每桶兑水250千克,连用3天,司隔2天,再用3天。同时将被污染的垫草彻底清除,更换新草,用5%火碱消毒场所,清洗用具用0.3%百毒杀,0.2%过氧乙酸。交替消毒,每天消毒1次,直到病鹅痊愈为止。

  5.2病雏群用“球可杀”连用3天,司隔3天,再用“凯达”饮水,用药浓度按说明使用。注意:全天用药量,集中一次饮水,连饮4天,在饮水中投入口服补液盐,同时配合使用电解多维、维生素K3饮水。用药3天后,基本控制了病情,共死亡10只,8天后病鹅痊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