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鹅病毒性肠炎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一)临床症状 自然感染潜伏期为3~5天,人工感染潜伏期为2~3天。自然感染发病的症状可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3种。最急性:多发生在3~7日龄雏鹅,常无前兆,发现时即呈现出极度衰弱症状,继而昏睡死亡或死前两腿抽搐,病程几小时至1天。急性:多发生在8~15日龄的雏
    (一)临床症状

    自然感染潜伏期为3~5天,人工感染潜伏期为2~3天。自然感染发病的症状可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3种。最急性:多发生在3~7日龄雏鹅,常无前兆,发现时即呈现出极度衰弱症状,继而昏睡死亡或死前两腿抽搐,病程几小时至1天。急性:多发生在8~15日龄的雏鹅,主要症状是精神沉郁,少食或不食,离群呆立,走动无力;排淡黄绿色、灰白色或蛋清样稀粪;呼吸困难,鼻孔流出分泌物,嘴端及其边缘色暗,死前不能站立,两腿抽搐,病程3~5天。慢性:多发生在15日龄以后的雏鹅,主要症状是精神萎顿,间歇性拉稀,消瘦,最后衰弱而死。

    (二)剖检

    肠道病变最具有特征性。4日龄死亡的雏鹅,各小肠段严重出血,黏膜肿胀、发亮、蓄积大量黏液。7~12日龄死亡的雏鹅各小肠段严重出血,黏膜上出现少量黄白色凝固的纤维素性渗出物,并有少量片状坏死物。14日龄后死亡的雏鹅,小肠后段开始出现包裹有淡黄色假膜的凝固性栓子,初期栓子直径约0.2厘米,长度可达10厘米。病程延长,栓子也日益伸长,可达30厘米,直径0.7厘米,致使小肠外观膨大,比正常大1~2倍,肠壁变薄,没有栓子的小肠段严重出血,黏膜面呈红色。栓子主要出现在小肠中后段至盲肠开口处。栓子与肠壁不粘连。

    早期死亡的雏鹅,盲肠与直肠出现肿胀、充血后期出现较多的黏液,泄殖腔充满稀薄的黄白色内容物。10日龄内死亡的雏鹅呈现皮下充血、出血,胸肌和腿肌呈暗红色,肝脏淤血呈暗红色,有出血点或出血斑;胆囊较正常大3~5倍,胆汁呈深墨绿色;肾脏充血,外观呈暗红色。其他器官无明显异常。11日龄后的死鹅,除肝脏淤血,肾脏轻度充血、出血外,其他器官无明显异常。

    (三)防治

    该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重在预防。关键是不从疫区引进种鹅和雏鹅,有该病发生、流行的地区,必须接种疫苗免疫和采用高免血清进行防治。平时做好清洁、消毒、隔离工作。

    1、疫苗免疫 (1)种鹅免疫:在种鹅开产前1个月采用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小鹅瘟二联弱毒疫苗对种鹅进行2次免疫,在6个月内可使其种蛋孵出的雏鹅获得母源抗体保护。这是目前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方法。(2)雏鹅免疫:对1日龄雏鹅,可采用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弱毒疫苗进行口服免疫。

    2、高免血清防治 (1)对1日龄雏鹅,采用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高免血清或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小鹅瘟二联高免血清,每只皮下注射0.5毫升,即可有效控制该病发生。(2)对发病的雏鹅,尽快采用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高免血清或雏鹅新型病毒性肠炎小鹅瘟二联高免血清,每只皮下注射1~1.5毫升,治愈率可达60%以上。在采用血清防治的同时,可适当选用抗生素加维生素E、C进行辅助防治,能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