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高锰酸钾中毒及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高锰酸钾是一种常用的消毒药,鹅高锰酸钾中毒是指因使用高锰酸钾不当而引起的一种以消化道黏膜腐蚀性损伤,充血、水肿,呼吸困难等为特征的中毒
  高锰酸钾是一种常用的消毒药,鹅高锰酸钾中毒是指因使用高锰酸钾不当而引起的一种以消化道黏膜腐蚀性损伤,充血、水肿,呼吸困难等为特征的中毒病。

  (1)发病原因。

  高锰酸钾中毒的原因主要是使用浓度过高。不洁饮用水可用0.01%~0.02%高锰酸钾消毒,但当其浓度达到0.03%以上时,对消化道黏膜就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浓度达0.1%以上就会引起中毒。

  (2)临床症状。

  高锰酸钾引起的中毒,主要是剧烈的腐蚀作用,使口腔、舌、咽黏膜变为紫红色,并出现水肿。食欲降低,呼吸困难,有时发生腹泻。成年鹅产蛋减少或停止。严重中毒的鹅常在2天内死亡。

  (3)病理变化。

  可见整个消化道黏膜都有腐蚀性病变,特别是食道膨大部黏膜受损严重,出现大部分黏膜充血和出血。严重时食道膨大部黏膜变黑,且大部分脱落。

  (4)防治措施。

  平时应用高锰酸钾时,配制溶液浓度要准确,不可过高。在消毒饮水时一定要待充分溶解后再让鹅饮用。消化道消毒浓度不能超过0.02%。一旦中毒,可喂给大量清水,也可用3%双氧水10毫升,加100毫升清水稀释后冲洗食道膨大部。或先喂给牛奶、奶粉,再内服硫酸镁、鸡蛋清及油类泻剂等。若治疗及时,一般经3~5天可逐渐康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